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科普训练营开展“身边的数学”主题科普活动
2017-07-14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包新乐 实习编辑 蔡仪)音乐总是让人感到轻松和愉悦。近日,浙江理工大学举办了“身边的数学”主题科普活动,将小朋友们心中的数学谱写成动人的乐音,让枯燥的数学生动有趣起来。

  “哗啦啦啦!”无数红色的小珠子从高尔顿钉板上滑落,排列成一个古钟的形状。“珠子掉落在中间的概率会高于掉在两边的概率,因此当珠子数量足够多的时候,就会形成这样的形状。”志愿者详细的讲解,让他们了解了高尔顿钉板的原理,也让他们体会到了数学的神奇。

  游戏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当第一次接触到数学游戏——西蒙斯游戏时,他们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西蒙斯游戏是一款两人游戏,小朋友要将两个点连成线,而自己连成的线不能组成一个三角形。分组后,小朋友们激烈地“对战”起来,玩的不亦乐乎。

  几声清脆的声响吸引了刚刚结束西蒙斯游戏的小朋友们。只见志愿者眼前的桌子上摆着六个装着不同量水的玻璃杯,这声清脆的声响就是他敲击水杯的声音,而不同的杯子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这是为什么?”、“怎么会这样?”一时间小朋友们犯了难,纷纷向身边的志愿者们提问。原来这是“水琴杯”,因为水杯中空气柱高度的不同而发出不同的声音。“我也想试试!”小朋友们也都小心翼翼地将水注入眼前的杯子,保证它们的水位是不同的。制作完成后,他们愉快地敲起了水琴杯。琴声和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弥漫在实验室的空气中。

  音乐让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了数学,而数学也让小朋友们更好地演奏了音乐。这次活动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