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医大开展“麦田计划”,让思政教育下乡
2017-07-18 14: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张宁霞 吴晶 伍逸清 陈金贤 叶紫 陈鹏 实习编辑 蔡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生命领航,医心溯源”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一直相信:教育现代化本质上是人的现代化,是人的学习能力不断增强、生命质量不断提升、人格修养不断完善的过程。而究竟如何实现教育现代化?实践团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并投入实际——将“麦田教育”计划带进瑞安河溪,以“生命教育”为主题,以青春的名义,呵护每一个成长路上的孩子,让他们成为一个“全人”,做他们的麦田守望者。在向当地青少年传授生命健康理论知识的同时,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让思政教育从“专人”转向“人人”

  打破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大学思政课“孤岛化”窘境,从专人转向人人的自我教育模式,开展升党旗、唱国歌仪式活动,传播升旗文化;带领孩子走访革命烈士纪念馆,感受历史革命情怀,让每个大学生和孩子都在实践中自我探索和思考。

  立足学科优势,结合专业课程进行思政教育播种

  结合医学生专业特点,将手偶情景剧与讲解结合,以一种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性启蒙教育的相关知识。用钥匙和门来比喻精子与卵子,生动地教授生命的孕育和生命发展的相关知识。当提及“我是从哪里来”的时候,孩子们翻开一本我们带去的绘本,大声读了起来“小威是个小精子,在学校里,小威的数学成绩实在是不好,不过,他可是一个游泳高手。” 有趣的图画配上生动的文字,孩子们读得非常入迷。通过讲解,孩子们还进一步了解了两性在身体构造方面的不同,自己身体的某些特殊部位不宜暴露,不能让他人随意触碰等性启蒙相关知识。

  通过示范讲解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生动地介绍包括包扎、心肺复苏、日常危险处理在内的许多急救知识。朱乐颖小朋友表示,她在网上看过急救图片介绍,但没有实际操作过,此次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她现场体验并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技能。“虽然小朋友们的手较小,有些操作并不能做到完美,但他们都很聪明,很快就能掌握要领。”上课的徐老师这样说道。据了解,在场近95%的小朋友并不知道当遇到流鼻血、溺水、气道梗阻、蜜蜂蛰伤的情况时应该如何急救。在一旁与孩子一同听课的李迪文的妈妈说:“这些知识孩子在学校学不到,却非常实用,在必要的时候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拓展教学途径,从实践中互学

  为响应“剿灭劣Ⅴ类水”的倡议,真正让“治污水”深入人心,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制作净水瓶,滤过污水,达到初步净水的效果。“为什么我的水还是脏的?”一个小女孩委屈的看着老师问道。原来,净水瓶的制作不光是要把材料装进瓶里,更重要的是掌握各种大小形状沙粒的配比。“就像做一道菜,掌握好火候,才会的到可口的佳肴”,老师用形象的比喻和孩子们解释着。净水瓶制作活动,不光让孩子们学会了变废为宝,更强化了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真正做到治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个普通的塑料瓶,一些随处可见的小石头,夹上几层纱布,原本是要被丢弃的东西,却有了大大的魔法。

  在学习了急救相关知识后,孩子们被分成三个小组,按照村庄地图以不同的路线完成伤口包扎、虫蛇叮咬处理、溺水的心肺复苏、家庭急救等任务。大家都在本次活动中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他们拿着地图,在小雨中快速奔跑,去救治伤员们。 在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时,学员陈庆成小朋友沉着冷静,操作熟练,在操作时嘴里轻念着上午学会的的口诀:“掌根位于两乳头连线中点,01,02,03,04……”急救大冒险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课堂之外的东西,不仅帮助孩子巩固了理论知识,更训练了他们的应急能力。

  在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生命教育课中,实践队员“润物细无声”,将思政教育揉入其中,用真理说服,真情感染,真实打动孩子。 “生命领航,医心溯源”暑期实践团指导老师叶紫、陈鹏老师说:“我们的课堂绝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的过程,而是要让孩子的生命得到最自然的舒展,让生命教育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成为孩子们潜意识中的一种惯性,再在适当的时候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