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党员开展“五水共治”暑期调研活动
2017-08-10 16: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瑞双)近日,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员之家的大学生党员为主体组建的清源小队赴金华市金东区,炎炎夏日里,他们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科普宣传等途径开展五水共治暑期调研活动。 

  建设两美浙江,垃圾分类当为首功 

  清源小队三天时间一共走访了4个乡镇7个行政村,每到一村,队员们都会感叹村庄的整洁美丽,每户村民家的庭前院后都是绿树环绕,流水潺潺,队员们仿佛来到世外桃源。但是与琐园村的严阿姨和六角塘村的楼书记访谈后成员发现,原来美丽乡村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这其中,垃圾分类当为首功。 

  金东区首创的可腐烂、不可腐烂垃圾分类方法,一改过去垃圾分类在农村无法贯彻落实的局面。简单易懂的垃圾区分方式让上至耄耋下至垂髫的村民们都可以熟练分类。据六角塘村楼书记介绍,村民们最开始对垃圾分类是抵触抗拒的,但是随着党员干部带头分类以及村庄环境的改善,老百姓也开始理解支持,从要我分我要分,乡村环境也从蚊蝇肆虐变成了现在的鸟语花香。所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正是如此。 

  走进田间地头,助力五水共治 

  “您知道五水共治吗?”“五水共治实施后,您家乡的水质是否有改善?”“您知道生活垃圾如何分类么?”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清源小队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当地村民对五水共治的认知情况,另一方面在金东区政府的帮助下,队员们拿着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的宣传册走进田间地头、各村的文化礼堂,向村民宣传讲解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 

  据统计,清源小队共发放调查问卷一百余份,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五水共治公益扇五百余份。 

  感受人文关怀,提升党性修养 

  在调研的日子里,每到饭点,队员们都会看到许多老人朝着同一个地方走去。经过询问了解到,老人们去的地方是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在这里他们可以以极低的价格享受一顿保质保量的饭餐。这样的一个饭堂和每个村的其它两个堂(塘)共同构成了金东农村的标配。 

  众所周知,中国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养老问题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这里,老人们既可以喝茶聊天,也可以吃饭小聚,不仅减轻了子女的负担,同样也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金东,队员们感受到浓厚的人文关怀。 

  三天的实践让清源小队的成员感受到了金东大地的活力与热情,尤其是在同金东区党员干部的交谈中,队员们有幸见识到了金东铁军的风采。自浙江省打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一系列组合拳以来,金东区共产党员始终勇立潮头,在任何一项工作中都做表率、带头干,五加二、白加黑是金东区党员工作的常态。 

  在同六角塘村楼书记的谈话中,清源小队深刻感受到一个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无数困难面前,将一个没项目、没投资、没有山水古建筑的乡村打造成了为民风淳朴、老有所养、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 

  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在布置各项工作的时候,首先要求自己做到,然后要求自己的家人做到,再要求村里的党员干部做到,最后才是普通老百姓。清源小队作为一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队伍,成员们一致认为,要向以楼书记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002.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57
10 拷贝.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