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鲁迅对话夏目漱石”活动在杭高举行 以文学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2017-09-13 22: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高利)2017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先生诞辰15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新文学革命发生100周年。在这样的国际友好文化氛围下,912日下午,2017年以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为主题的中日文化交流之寻访鲁迅足迹活动在杭州市高级中学进行。鲁迅和夏目漱石两位文学巨匠的后代,日中友好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的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共游鲁迅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共促两国文化交流。
大师的对话——鲁迅与夏目漱石在杭高的交流

  在到达杭高之前,交流会代表已经走过绍兴文理学院、绍兴鲁迅纪念馆、鲁迅故里等多个地点,就鲁迅与夏目漱石两位文学大家的文化联系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而杭高,更是与鲁迅先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8岁的鲁迅从日本回国以后,第一个工作的地方就是位于杭州的浙江两级师范学堂,后来该校改名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址就是现在的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杭高校长蔡小雄说,当时,鲁迅担任初级师范的化学教员和优级师范的生理卫生学教员,在杭州任教期间,每隔一星期就会和学生一起到西湖边的孤山、葛岭、岳坟以及北高峰等处,采集植物标本。 

  同行的日中友好会馆的馆长江田五月先生十分关心中国的教育情况,同蔡校长就学校的生源情况、招生范围、学生住校条件、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并交流了当代高中生的国际视野教育。双方从文化到教育层面的沟通交流彰显出举办此次对话活动的意义——不仅仅限于文学本身,而应当是两国之间心与心的交流。 

参观张抗抗文学馆

  随后,交流会代表一行参观了杭高鲁迅纪念馆、鲁迅先生手植的樱花树、张抗抗文学馆等等。夏目漱石长孙夏目房之介先生也表示经过这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他深深体会到了夏目漱石在作品中表现出的对于中国人的特殊情感,这样的交流活动也有利于中日两国进一步进行文化交流与友好合作。 

  此次寻访鲁迅足迹活动,不仅是对当年鲁迅与夏目漱石未曾会面却早已展开的文化交流对话的继续,进一步彰显鲁迅与夏目漱石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同时更进一步深化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中日两国间的友好往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