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四学长学姐赠“忠告” 宁诺迎新季温情不止一点点
2017-09-15 15: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胡花巧)“刷牙要刷三分钟”“没做过的事情,都值得去尝试看看”“吃早餐少熬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别为了校园恋爱而辜负了其他”“可以疯狂试错,不要轻易放过”“试一试去爱,伤害也比被爱来得爽快”……

  这些类似“鸡汤”的文字,你觉得耳熟且亲切么?走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校园里,抬头便能看到这样的迎新横幅。仔细一看不难发现,最下面的落款,都是“大四学长学姐的忠告” 。

  9月16日,将是宁诺2017级新生报到的日子,而这每一句来自大四学长学姐的忠告,就是为从全世界而来的大一新生准备的。虽然正式报到时间还未到,宁诺校园里已经有不少提前赶来的新生和家长,他们时而拿出手机驻足拍摄,时而相互议论,就连校园里憨态可掬的“鹅大哥”都仿佛被吸引了。

  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最老的人”支招送忠告

  林芳圆是宁诺学生事务中心的老师,新生到来前的这段时间她都非常忙碌。因为每年的迎新活动都是重头戏。“每年迎新工作都非常重要,但基本年年都是一样的套路,我们就想着能不能有些新的idea出来,为迎新工作注入活力的同时又对新生有好处呢?”

  林老师说,新生刚入校,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那要如何适应?或许,此时正需要一个经历过他们即将经历的大学生活的人,由衷地支几招。

  于是,由宁诺校内自媒体、校学生会和学生事务中心三方联合发起——来一次“大四学长学姐的忠告的”征集活动。“网易云音乐大家都知道,里面有不少用户的评论都非常能够引起共鸣,我们也想用大四学生学姐的忠告,让新生产生一些共鸣。”

  据宁诺学生会会长、大四学生朱一丹介绍,点子想好之后,8月28日开始征集,大概持续了1周时间。记者了解到,忠告的征集有几点小要求,首先要短小精悍,不能超过15字;其次如果是中文,需要译成简单的英文。“宁诺新生来自全世界,有不少外国学生,所以英文必不可少。”

  直到9月4日,共收到了来自全校大四学生的400多句忠告,内容由校内自媒体负责人岳宝石负责整理、收集。其中有鸡汤、有励志的话,还有不少亲身经历后的经验分享和告诫,总之满满的正能量。经过精选,最后确定了100句,也就是现在遍布宁诺校园的“最老的人”给“最年轻的人”的忠告。

  说到当时如何能想到这个点子时,朱一丹说,宁诺作为一所年轻的中外合办大学,校园氛围和学生思维都比较开放、大气,很多想法想要付诸实施并不难。“中文译成英文比较费时间,需要严格对应,也要尽量简洁,”学生会有个副主席来自印度尼西亚,从小在美国长大,中文会一点点,忠告基本都是她翻译的。

  “独立 感恩 成长”,迎新季来场嘉年华

  距离宁诺新生报到还有一天,提前来校的新生和家长这几天一直在讨论这些忠告。

  林老师告诉记者,读这100句忠告中的任何一句,心中都会涌出一阵小感动。“道题是对称的,比如一边的内容是‘同爸妈相处的时间已经倒数’,对应的内容就是‘常回家看看’,再比如‘没做过的事情,都值得去尝试看看’对应‘花四年,培养一个课外兴趣会很赞’。”

  其实,这次的迎新活动,可以说是“有趣+温情”。不仅可以将忠告以最特别的方式带给新生,也可以将这些专属大四学生的“领悟”以最深刻的方式留存在宁诺。

  “不管好事坏事,经历后都是好事。”这是大四学姐朱一丹给新生的忠告。她认为,不管大学四年经历了什么,这都是大学教会自己的,所以要感谢四年大学经历带给自己的成长。

  宁诺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蔡玲玲告诉记者,对于新生来说,大四学长学姐都是过来人,他们的经验分享对学弟学妹来说非常接地气,且具有贴近性和借鉴意义。“这些能够激起新生心中小波澜的文字,可以帮他们尽早做好准备,迎接和适应大学生活。”

  蔡主任表示,2017年宁诺的迎新主题是“独立 感恩 成长”,报到当天接待人数可能会达到6000人。“我们想把迎新活动做成一个嘉年华,给新生一个最特别的入学礼物,让他们难忘。”

  记者了解到,在未来的几天里,学校会安排一系列围绕主题展开的迎新活动,让新生和家长感受到宁诺的诚意,收获各种小惊喜。“希望新生能因此迈出独立的第一步,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与好奇,同样也希望家长能够放心将孩子交给学校,放手让孩子慢慢成长。”蔡主任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