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高校首家计量博物馆在中国计量大学开馆
2017-10-17 22: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风啸)10月17日,中国计量大学计量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求是南楼举行。在历经三年筹备期后,计量博物馆正式开馆,揭开神秘面纱。

  计量是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从古至今数千年,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而计量博物馆就以历史发展的时间顺序为线索,以中外计量历史的文化为主线,多角度、多途径地展示了计量历史与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计量博物馆于2013年6月启动筹建,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的计量历史研究团队用时4年,查阅了500多万字文献资料,完成了近20万字博物馆文本大纲,收集了500多张图片资料,并配有25万字的说明文字、近20万字百余名计量人物介绍、20万字200多条计量成语并配有200多张图画、3000多道题的计量知识问答试题库等,形成了近100万字的研究成果。

  计量博物馆是在中量大校史馆的原址上筹建的,位于求是南楼4-5层,总面积约为1700平方米,分为古代计量和近现代计量两个展厅,目前共有700余件藏品展出。其中古代计量包括新莽铜嘉量、日晷、唐代的十二生肖刻花铜尺、汉代铜陶量,以及各个朝代不同代表性的权、砝码等计量器具。此外,计量博物馆的馆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题写,计量博物馆的匾额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题写。

  开馆仪式上,中量大校长宋明顺说,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计量在科技、经济、民生及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其深厚的文化内涵亟待研究、挖掘、宣传和普及。“因此,建立一座集展示、收藏、研究、普及计量历史文化的专业博物馆,意义重大。”

  而中量大作为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具有承建计量博物馆的独特优势和条件。宋校长强调,计量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师生、惠及大众的工程,他希望博物馆能够发挥好在浙江乃至全国计量文化中的引领作用。“我们希望努力把计量博物馆建成全国高校中一流的行业性博物馆,使之成为学校的计量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宋校长说。

  计量博物馆是集研究、教学、宣传、普及、交流等于一身的基地和平台,开馆后,中量大将以此为依托,在全校跨学科研究基础上,开展计量历史与文化、计量与国家治理、计量与意识形态、计量与校园文化、计量与党建、中外计量比较等方面研究,同时开设学校特色课程“中国计量史”,形成学校特色优势,为国内外计量历史文化交流搭建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6 16:5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9 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