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校长章振乐:首创“新劳动教育”,育有“根”的东吴小才俊
2017-10-31 14: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富春第七小学校长章振乐

  人物名片

  章振乐,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书记、校长,中国新劳动教育联盟学校发起人,中国教科院重点课题立德树人创新研究核心组成员,中国环境教育联盟学校副理事长,浙江省陶行知研究会成员,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计划第一层次培养人选,富阳区杰出人才、名校长、“135”人才培养对象,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全国环境教育功勋校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童笑雨)对不少读小学的娃来说,光头强和熊大熊二是最耳熟能详的动画人物。除了在电视上能看到他们的“萌态”外,有所学校的“开心农场”里,竟然也出现了他们的身影。在富阳区的富春江畔、鹿山脚下,这所学校与大自然同生共长。

  说起“新劳动教育”,不少人肯定会第一时间想到——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下简称七小)和章振乐校长。2012年,章校长怀揣着教育梦想,在年轻的七小种下“新劳动教育”的种子。如今,“新劳动教育”初长成,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教育界都享有很大的知名度,而学校一直在实践的“新劳动教育”课程被誉也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课程,章校长也因此成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引领者。

  章振乐被称为从“农场里走出来的创新校长”,他用20亩“开心农场”为学生们营造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鹿山”的校园生活景象,也正是这块地,成了学生展示和学习的“课堂”。章校长常说:“实践育人,劳动育人,这是将知识转化为智慧最好的、也是最直接的方法”。

  首创“新劳动教育”,把课堂搬进开心农场学校

  放寒假前夕,七小的孩子都对一本书爱不释手,这就是由章校长和学校教师团队历时半年多整理出版的《大地上的劳作——24节气亲子书》,这便是七小孩子们最独特的寒假礼物。非常有意思的是,这本书的序是由被称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播火者”的林崇德先生所作,他在序中亲切地称这本书为“可爱的小册子”,并愿意推荐给更多的孩子阅读。

  由此不难看出,这本书确有独特之处。其实,《大地上的劳作——24节气亲子书》是七小的“新劳动教育”课程,也是“新劳动教育”理念的结晶。“‘天人合一,人事相趣’是这本书的宗旨,它以中国传统24节气知识为基础,生动介绍了大地上的自然气候、节气西索、诗歌农谚,用知识学习与亲子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让孩子和家长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说到“新劳动教育”的提出,章校长表示,现在的孩子跟大自然相处的机会少之又少,正如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提出的“自然缺失症”。“新劳动教育”的提出就是让孩子能够亲近大自然,体验实践。“现在不光是孩子,很多人都五谷不分,不了解时令蔬菜和瓜果,我希望培养孩子生活志趣,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希望老祖宗留下来的经验将来只能在书本上看到。”

  带着这样的想法,章校长一直在探索。他认为,“劳”与德智体美同样重要,在某些方面甚至作用更大。“劳动作为‘新劳动教育’的基础和载体,以劳辅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以劳养心,赋予了劳动本身新的意义和内涵。”“新劳动教育”就像一个集校园文化、课程和活动等于一身的教育综合体,改变了学校的育人方式。不过,与时俱进的同时,应不忘传承,将劳动人民的智慧展示给每个孩子。

  一年级种蚕豆,二年级种土豆,三年级种桑养蚕,四年级种油菜,五年级种向日葵,六年级学养殖,“新劳动教育”贯穿七小每个孩子的六年时光。在不同的阶段,孩子们可以学到不同的知识,享受着不一样的收获乐趣。在“开心农场”中,孩子们会去探究如何才能让土豆长得更好,如何能让萝卜长得又大又红,如何能让向日葵一直露着笑脸……这块农场似乎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所有孩子对它都充满了兴致。

  章校长举了一个小例子,就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有的孩子借鉴日本科学家的研究经验,跑到田里给向日葵吹笛子,用音乐帮助植物更好地成长;有的孩子收获了自己种的萝卜,晚上睡觉都还抱在被窝里;还有的孩子拿着牛奶自己不喝,给农场里的植物喝,让它们快快长大……

  这些小细节充分说明了孩子们对“开心农场”的喜爱。“在孩子眼里,这些植物其实和人类没有区别。这不仅是热爱自然的表现,更能由植物及人,培养他们的爱心。”章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5-01 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