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省特级教师学会学术年会(中学段)在临海举行
2017-12-01 23: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郭剑锋)近日,“2017年教师发展论坛暨浙江省特级教师协会学术年会(中学段)”在临海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特级教师协会、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台州市教育局、临海市回浦中学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初中、高中特级教师以及各市推荐的中学段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近二百人参加了会议。

  22日晚,浙江省特级教师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由会长尚可主持,会议首先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增补陈于杰为第四届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任学宝为第四届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并将推选结果报送浙江省教育厅工委批复。随后,会议还就“浙江省特级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及2018年特级教师换届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23日上午,特级教师学术年会在回浦中学报告厅开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陈于杰,省教研室主任、书记任学宝,省特级教师协会会长、杭州二中校长尚可,特邀专家华东师大杨向东教授,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袁相千,临海市副市长陈先东,临海市教育局局长马亦良及临海市回浦中学校长李小冬及其他学会常务理事等。开幕式由省特级教师学会副秘书长、省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向东做了题为“关于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的专题学术讲座。杨教授结合我国当前课标修订的情况,用经典教学案例,旁征博引,分别从如何认识教育目标与核心素养的关系、如何处理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具体知识和技能的关系、核心素养指向怎样的学习方式、如何制定基于核心素养的考试评价标准等四个方面给与会的老师做了一场既生动又深入的报告。

  下午,回浦中学三个分会场分别开设了高中历史、语文和化学三节教学展示课,在临海市外国语学校则进行了初中语文和思想品德的课堂教学展示。课后各会场都组织了听课教师进行评课和互动研讨活动。之后,各位特级教师及参会教师还对省教育厅相关调研内容:特级教师管理暂行办法修订、2018年特级教师评选办法及正高级教师与特级教师定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24日上午,学会组织的教师发展论坛围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彰显课程育人价值”主题进行了论坛。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滕梅芳的“核心素养对课程意味着什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黄鹏飞的“PISA测试对初中教学的启示”;湖州二中张建庆的“‘树’的教育形象”;平湖市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许婉英的“架构培育素养的县域选修课程群”;诸暨市第二高级中学杨亚芳的“主题:‘学懂·悟会·化育’让核心素养落地生根”;金华市教研室李威锋的“主题:生花妙笔著华章”;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徐宏武的“‘五环四步’实验教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浙江省舟山中学邹碧艳的“我们的另一种可能”;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徐美珍的“深度学习:抵达‘语言的建构与运用’的有效路径”;青田中学詹鑫的“贴着学生”;杭州外国语学校张传鹏的“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学科育人能力提升的认识”;临海市回浦中学王卫兴的“拆掉‘教室’的‘墙’--地理实践力培养的思考”等12位全省各地推荐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依次清晰地阐述了各自对“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中落实”的研究观点。虽然大家论述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但思想的碰撞极大地推动了与会老师对基于核心素养教学的思考。随后,三位自由发言人争相走上讲台,又分别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学科核心素养内涵的见解。上午的论坛可谓干货很多,大家收获颇丰。

  最后,省教研室主任任学宝做了“新时代特级教师应更有新作为”的总结性报告。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召示着中国已迈入一个新时代,省特级教师作为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都需要牢记习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要求:一个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因此,每位特级教师在新时代都应有新作为!他要求各位特级教师能坚持一个核心(以素养为纲)、建立两个关联(教-学-评一致性; 情境-任务(活动)-知识的关联性),坚守三个关键(育人为本,强化学科基础;落实常规,优化教学过程;丰富经历,完善学习方式),践行“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行动”。此外,任主任还要求与会教师的骨干教师,能通过这次会议的学术交流,用全新的视角去理解核心素养,从课程的要求和育人的目标去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真实在教学中落实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省特级教师年会的顺利召开,有效地推动了特级教师的学术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浙江教育能形成浙江样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教育体系做出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闭幕.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8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