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娃哈哈小学举行“学术节”探索儿童学习的秘密
2018-01-09 13: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婷婷)1月9日,为了进一步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让青年教师拥有研究学生课堂学习的平台,探索儿童学习的秘密,杭州市娃哈哈小学举行了首届“学术节”研讨活动,吸引了来自杭州、湖州、淳安、常山等地的校长和老师前来观摩。

娃哈哈小学校长胡君

  娃哈哈小学校长胡君在致辞中表示,让学习真实、有效地在每一个孩子身上发生,帮助孩子认识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同时加快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本次学术节的重要内容。“我们以儿童为中心,为了孩子,一起来探究在课堂教学,让教师成为永远的学习者。”

  随后的观摩课展示环节,由娃哈哈小学钟义钧老师带来的数学课《三阶幻方》不仅吸引了课上的学生,也让观摩的校长和老师颇感兴趣。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非常生动且充满趣味的数学课。

数学课《三阶幻方》

  钟老师在课上抛出了一个引子,“传说在大禹治水时,有只神龟在洛水中浮起,而龟背上刻有奇特的图案,人们将它称之为洛书,象征吉祥。你们知道这龟背上到底是什么图案么?”钟老师刚抛出这个问题,同学们就大声说出了“幻方”。

  其实,如果将龟背上的文字翻译过来,是由1到9的数字构成的三阶幻方。钟老师选择这个数学课的延伸内容,是想引导学生思考,发散思维。

  据介绍,娃哈哈小学前段时间刚举行过赛课节,钟老师这节《三阶幻方》就是获胜的优秀课程。对于钟老师在课堂上循循善诱的教学方式,胡君十分欣赏,她说:“钟老师这节课,注重让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落地,引导孩子们发散思维,积极思考。”

钟老师与学生进行课堂讨论

  一直以来,娃哈哈小学都十分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学校每年都会举行赛课节,今年创新开展学术节,让专家作报告,并且现场评课。“老师们不仅可以通过丰富的平台展示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还能够通过专家报告和点评不断思考和学习。”胡君说,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青年教师能快速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更快成长。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此,浙江省师训处副主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吴卫东教授十分认同。她说,中国已经提出核心素养,这意味着,核心素养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教师想要不断发展,需要围绕核心素养不断摸索、学习。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

  纵观杭州市上城区的教育发展,不难想到上城对教师培养的重视程度。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表示,教师的成长需要“三专”,其一是专业的阅读。“教师首先是一个学习者,阅读可以让老师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并发展。”王莺说,自2010年区里推出首届教师“读书节”后,教师间的阅读氛围非常浓厚,多年来为老师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除了阅读专业书籍外,老师们还会阅读一些名人著作等。

  其二是专业的发表,也就是说,教师要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前行。上城区自2009年推出“金穗”出版计划,十分鼓励教师们将自己的教育教学成果和经验理论化,形成作品出版,真正成为“人师”。到目前为止,上城已有近30位老师出版了自己书。

  其三是专业的对话。用王莺的话来说就是打造专业共同体。“我们经常会邀请业内最前沿的教育专家来与一线老师对话、交流,老师们可以将自己在一线课堂中的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相互检验,进一步助力自己的专业成长,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不过,王莺强调,如果观摩课是一场盛宴的话,专家报告只是“开胃酒”,教师的一线课堂才是“主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