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动”起来的思政课 浙江机电学院思政课实践活动成果展演精彩纷呈
2018-01-18 15: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庄婷婷)大学里,最无趣、最枯燥、最令人昏昏欲睡的课程是什么课?一味推行“灌输式”学习、“填鸭式”学习,而忽视实践学习的课程是什么?不要再脱口而出“思政课”了!近年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在推进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着力增强实践育人工作的科学性与实效性。

  近日,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滨江校区5号楼报告厅,以“初心”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精彩纷呈,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全校400多名师生代表观看了晚会。本次晚会以“初心”为主题,围绕“传递国之声音,展现学子风采”“播撒文化雨露,浸润核心价值”“践行社会责任,点燃青春能量”三个篇章的实践活动VCR和“心”“人”“行”三个系列的舞台节目展开。

  第一系列“心”强调观念入心、活动走心。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动感舞蹈《Dancing King&Queen》拉开晚会序幕,激情动感的舞姿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尽显机电学子青春风貌;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二等奖获得者用心演绎原创诗歌——《你的背影》,展现语言的张力与魅力,释放人文艺术能量。

  第二系列“人”突出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小品《邪不压正》令在场学子捧腹大笑,意在倡导科学文明,珍惜幸福生活;艺术表演《这样的战士》诠释了一场英勇而悲怆的战斗,传递强大的爱国情怀;2017年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年度汉字揭晓?颁奖礼将晚会推向高潮,点燃全场观众的激情。

  第三系列“行”充分展现了实践育人价值和功能。话剧《暗恋1986?2018》引来现场阵阵掌声,演员一一阐释了自己对“初心”的理解;杭州弯湾托管中心小朋友们带来的《三字经》表演令现场观众感慨动容;在慈善MINI拍卖会环节,三件思政课“最美作业”作为拍品亮相舞台,晚会在高潮迭起的竞拍环节中落下帷幕,公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项蔓老师作为代表将拍卖所得善款转交杭州弯湾托管中心主任(2017CCTV年度慈善人物)徐琴女士。

  “我原来感觉思政课比较严肃,没想到思政课原来也可以很有趣”“这场晚会颠覆了我对思政课的印象,以后我也要积极参与思政课的实践环节”。晚会结束后,学生观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思政教研室主任王汇说:“实践教学模式是思政课教学的探索和创新,我们希望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此次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是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的重要途径,是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深化了学生对十九大精神、核心价值、社会责任等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知与感悟,展现了机电学子良好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