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和兰溪市结对共同体学校开展校园文化互访活动
2018-04-02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编辑 毛燕青)莺啼花开的三月,春光明媚,树枝新绿,3月28日中午,兰溪市教育局副局长戴慧斌带队的兰溪市外国语小学、兰溪市实验小学等七所共同体学校的校长和教师来到了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王黎峰校长和学校师生们热情地欢迎来宾,双方进行了一场轻松愉快的的校园文化交流活动。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和兰溪市外国语小学结对一年多来,开展了“书香心语送兰溪”、“歌舞迎新”“校园建设研讨会”等互动交流活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次“琴韵迎春”主题活动,在戴局长的带领下,兰溪市外国语小学的叶小平校长联系了兰溪市实验小学、横溪中心小学、白沙中心小学、横木中心小学、香溪中心小学、登胜中心小学等共同体学校,带着“校园社团和特色文化建设”的研讨话题来到现代实验小学,在参观校园后,大家在会议室就坐,王黎峰校长“以艺术浸润心灵 用行动传承文明”的主题讲话介绍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并和戴局长就此进行了交流。

  来宾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现代皮影社团师生原创制作的皮影动画片《梦中的我》和黄子竣同学的杭州小热昏表演视频,这些都是学校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教育的活动。

  下午,在社团活动时间,来宾们来到现代民乐团活动室,社团活动主持人首先介绍了现代少儿民族管弦乐团的成立历史,接着,现代民乐团为来宾们送上了一场民乐演奏的美妙演出,社团的指挥沈惠民老师从小学习民乐,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的传承人,也是下城区的首批国学大师,乐团合奏的就是他编写的《黄龙吐翠》这首民乐,“一曲丝竹心已醉,梦听余音夜不寐,曲中奥妙谁得知,仙乐霓裳人间回”。动听抒情的乐曲声仿佛展现了春天西湖黄龙吐翠的美丽景色。

  二胡、琵琶、笛子、古筝等独奏,乐团成员们都有自己拿手的演出,兴致来了,扬琴老师和二胡乐手还来了一个合奏。主持人给来宾们出了一道关于“琵琶”的知识题,外国语小学的老师在扫描抢答中获奖,喜获民乐演奏光碟的奖品。孩子们还向来宾们送上了绘画社团的作品和民国小作文社团的作文合辑。

  “琴韵迎春”交流活动在民族舞“茉莉花”的旋律中结束了,来宾们写下了“江南丝竹,魅力无穷”“非遗传承,惠泽后辈”“非遗传承春风化雨,真情化境如沐春风”等留言。 这次来访,兰溪的校长和教师们说,现代真是一所富有“民族情怀”的学校,在今天的社团活动中感受到了“民族、开放、人文”的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25 11:30
SRC-1991952092 2019-03-1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