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个90后男生在片场聊京剧:一个是刘昊然,一个是浙商大李柏辰
2018-04-27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房敏婕 谢一妍)在著名导演陈思诚的镜头下,与人气小鲜肉刘昊然同台演戏、一起聊京剧,是一种什么体验?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李柏辰的感受是“刘昊然很亲切,他对京剧很好奇。”这回,李柏辰演的是一位京剧男旦。在剧中,他还挑战了张国荣在电影《霸王别姬》中的虞姬扮相和唱段。

李柏辰与老戏骨修庆(右)在片场合影 

  片场里,刘昊然问他“青衣难不难学?”

  《远大前程.双龙会》是由刘昊然、陈昊、修庆领衔主演的一部网剧,是当下热播剧《远大前程》的番外篇。该剧主要讲述了民国时期,上海滩少年霍震霄(刘昊然 饰)与江湖少年陈峥(陈昊 饰)共同与恶势力做斗争,一起成长,为最终的“远大前程”前仆后继的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由于老戏骨修庆饰演的七爷酷爱京剧,因此引出了李柏辰饰演的京剧名伶。

  “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只得出帐外且散愁情。轻移步走向前中庭站定,猛抬头见碧落月色清明。”剧中有一场重头戏:七爷与名伶在狱中苦中作乐,以戏寄情。一曲梅派选段《看大王》,将虞姬能歌善舞,同时勇敢不屈的个性尽情展现,谁能想到,这位演虞姬的90后男生,并非专业戏曲演员出身,而是浙商大设计专业的在读的研究生。

  一曲唱罢。候场时,刘昊然和李柏辰聊天,表现出对传统戏曲的兴趣:“你刚才唱得很好听!戏曲难不难唱?”“刚开始会蛮难的,得多练。”“我想跟你学唱两句。”97年生的刘昊然和93年生的李柏辰就这样一言一语地聊起了京剧。

  看了李柏辰的示范,刘昊然笑着说:“果然好难!”“演青衣确实有挑战,还是阳光男孩路线更适合你。”虽然没有教会刘昊然唱京剧,但李柏辰很高兴,他说:“刘昊然不仅仅是小鲜肉,他是一位敬业的年轻演员。比如拍雨中的戏,又冷又累,他不用替身亲自完成。他对传统艺术感兴趣,说明他不满足于单一的表演形式、想从戏曲中学习借鉴。能跟他聊京剧,真开心。”

李柏辰饰演的民国名伶

  一张民国长衫照,被陈思诚一眼看中

  《远大前程.双龙会》并非李柏辰的处女作,他的第一部戏,是在于正的古装剧《凤囚凰》中为关晓彤、宋威龙配戏,这部戏今年春节起在湖南卫视首播,数度登上热搜。作为一个非职业演员的大学生,连续两部剧被大导演选中并和流量明星合作,应该来说非常幸运,但李柏辰说,相比当明星,他更想做一个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六七岁时看到梅兰芳大师的演出录像,从此被戏曲迷住。”从此唱戏成为李柏辰的业余爱好。偶然之中,李柏辰着长衫、梳油头的民国风照片被导演陈思诚看到,一问得知,原来小伙子还会唱戏,很快敲定《远大前程.双龙会》中的京剧名伶,“就是你了!”

  把京剧唱到网剧里?京剧和网剧,一传统一新颖,两种艺术形式碰撞,会激发怎样的火花?能过戏瘾,还能和明星合作,李柏辰跃跃欲试。由于拍摄时间在4月,正值上课期间,他有些忐忑,但学校和老师了解情况后给予了支持和鼓励。 抱着“不能辜负学校的信任”的想法,李柏辰拿到剧本的那一刻起就认真琢磨角色——他饰演的男旦,台上千娇百媚、台下忠贞不二,在那个战火纷飞的乱世,作为一名艺人,他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拒当汉奸。

  李柏辰与老戏骨修庆在狱中来了一段《霸王别姬》,同是对京戏极尽成魔的俩戏痴,一切尽在不言中,那一刻,他们的灵魂是相通的。仿如张国荣与葛优在电影《霸王别姬》中的经典片段再现,“眼睛里有戏!”监视器后的陈思诚忍不住现场夸奖起来。“被导演肯定的感觉特别好。那一刻,我特别想念梅大师、想念哥哥——他们才是伟大的演员,值得后辈学一辈子。”李柏辰说。

 李柏辰的京剧花旦扮相 

  “商大之星”愿做坚定的经典传承人

  虽然李柏辰现在不是专业演员,但是作为戏曲文化忠诚的爱好者,他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宣传传播传统文化。

  在校园里,他是唯一 一个把戏曲作为才艺特长的“商大之星”;在校外,无论是在自身专业实践还是涉足影视剧拍摄,无不用实际行动为传播传统文化打CALL。“国家强调文化自信,戏曲是国粹,年轻人可不能把它忘了。我们学校的‘文化校园建设’做得特别棒。”

  李柏辰告诉记者,浙商大的“星光戏剧社”已经成立15年了,累计在浙商大演出全本越剧大戏12场,累计观众万余人次,在浙江高校戏剧社中有不俗的口碑。

  不仅如此,他还走进CCTV央视的《中国戏曲大会》,作为百人团选手向全国观众传播戏曲知识:“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戏曲、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愿为戏曲发声发力,做坚定的经典传承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 2017-01-07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