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核心素养,深化学教变革” 杭州市滨江区第五届“白马湖之春”小学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2018-05-02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国亮)为加强区各小学之间的工作交流,推广各校、各学科在课程建设中取得的成果,滨江区第五届“白马湖之春”小学教育论坛活动于4月26日上午在钱塘实验小学报告厅隆重举行。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围绕“核心素养如何落地”,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有层次感,二是形式多样,三是信息量大。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副校长来晓春,及区教研室各小学学科教研员,区各小学校长、优秀教师及贵州跟岗教师近一百七十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滨江区教局副局长来江飞讲话

  由教育行政、知名专家、校长代表、各学科优秀教师代表等不同层面的参与人员,构成了本届小学论坛“话语”体系的层次感。来江飞副局长在论坛中提出深化区域性课改的思路及建议:一是要构建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孩子有安全感;二是要着力变革课堂中的学教方式,加强提供学生主动、深度学习的时空和机会;三是探索“精准作业”的改革路径。

屠莉娅博士观点报告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屠莉娅博士作了题为《核心素养驱动下的课程与教学变革》观点报告,从课程变革、校外非正式学习及课堂转换三条路径,阐述了未来基础教育学校核心素养落地的前瞻性思考。

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讲话

  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在开幕式上,发布了区教科室主持的省重点课题阶段性成果“2016-2017年区域性课堂观察数据报告”,并指出滨江区中小学课堂在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时空、方式、路径等领域上尚大有作为。

  行政引领、专家报告、课堂观摩、分组讨论、圆桌论坛、校长观点报告等形成了本届论坛形式的多样化和丰富性。立足“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论坛主旨,江南实验学校汪根富老师展示了一节《望洞庭》语文课,钱塘实验小学钱伶坪老师展示了一节《热起来了》科学课,两位教师精彩的课堂演绎,引发了与会者在小组中积极、深入地讨论。

圆桌论坛 

  由各学科优秀代表组合成的草根式“圆桌论坛”更是高潮迭起。围绕论坛主题,孔忠伟、陈丽华、颜洁玲、来春华、汪根富、詹宏桥、陈盛、冯丽娜、孔华婷等九位学科代表,在省教坛新秀、彩虹城小学副校长冯琛莉的智慧主持下,分别从课前学情预测、课堂问题情境创设、差异式作业设计、教师课堂角色转换、个性化评价探索等不同维度,立足学科特点,展开了独到的观点分享和激烈的辩论式“交锋”,同时也引发了台下与会者的即兴互动,观点碰撞。

  来自博文小学的王芳校长、滨和小学的田燕芳校长、闻涛小学的汤军达校长和江南实验学校小学部的陈建华校长,就各自学校的拓展性课程深度实施探索情况,分别了作了精彩的观点微报告。

  短短一天的快节奏论坛活动,不仅体现了“论坛话语”体系的层次感,呈现了论坛形式的多样化,而且也包含了丰富的信息容量和思考方向。这既是一次滨江区小学教育“聚焦核心素养,变革学教方式”深度课改的成果展示与分享,更是一次区域性整体推进小学教育育人模式转换、促进课堂变革的新起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1 14:48
中国教育报 2018-09-12 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12-27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