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掌握原则方向步骤 提高志愿填报有效性
2018-06-14 16: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 陈烽

  每次高考成绩公布后,总会接到许多家长的咨询,希望给他们的孩子在志愿填报方面作一些建议和辅导,帮他们选学校、填专业。每当接到这样的咨询我总要反问,“孩子自己有什么想法?喜欢什么专业?有什么爱好和特长?”然而,大多数家长往往答不上来。于是在志愿填报前期,往往出现学生茫然、家长着急、高中老师又无能为力的情况。

  在我看来,志愿填报绝不是拿一个高考分数来判断能上什么大学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的定位和生涯规划问题,志愿填报辅导只是在这个基础上帮助考生实现分数利用的最大化而已。

  寒窗苦读,最后一步,高考志愿填报何其重要,对于一路从“重点学校”走来的孩子而言,选择一所好大学和好专业,就是家庭的众望所归,而即使是成绩一般的孩子,上大学也是父母的期望。所以也不难理解,在志愿填报期间为何高校的招生热线此起彼伏,每一场咨询会也人声鼎沸。

  其实电话咨询也好,咨询会也罢,和高校老师的交流无非短短几分钟时间,高校老师不一定能全面了解考生特点和诉求,因此也不能把最合理、科学的填报方案给你,只能就事论事,结合考生的分数,给考生一个录取机率的判断而已。因此考生必须要自己去收集、整理、分析和决策。笔者结合多年的招生工作经历,给考生在志愿填报方面作一个梳理和建议,相信考生们在志愿填报时思路会逐步清晰。

  一、“两个原则”为基础

  2017年是新高考的第一个闭环,经过完整的一轮后,为今年考生志愿填报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数据,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是要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1. 匹配原则。这里的匹配不仅仅是指考生的“位次号”要与对应的院校及专业相匹配,不高估自己也不低估自己,同时还指考生所填报的专业要与自身的性格、特长及今后的就业相匹配。

  2. 梯度原则。新高考80个志愿单位,考生在志愿填报中务必要作好“冲、稳、保”的合理分配,如果志愿的排列不合理,表面上看似填足了80个志愿,实际上大部分均是废志愿。

  二、“三个维度”定方向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首先要对自己的诉求有一个清晰地了解,是一定想去哪个城市去上学,还是一定要学哪个专业,或者想尽量上一个好的学校。不同的诉求就有不同的填报志愿的方法。

  1. 专业优先。这种方法适合对某一专业有浓厚兴趣和对自己未来职业有明确规划的考生,特别是低分段考生。值得注意的是,在专业选择时没有必要过于执着,只要是一个学科的专业或一个大类的专业所学课程相差不是很大。同时也要通过一定的渠道了解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即使同一个专业,不同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向也不尽相同。

  2. 学校优先。这种方法适合那些分数较高,对专业不是太挑剔的考生,就是以自己的成绩尽量能上一个层次更好的学校为原则,特别是高分段考生。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实在不能接受的专业必须慎重,很多考生对这一情况不是很了解,被这些专业录取后进退两难。

  3. 地域优先。有些考生对上学地域有非常明确要求,从后期的发展来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上不了好的学校,地域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历年的就业去向看,就学的城市成为工作的首选地的比例极大。在经济发达地区,用人单位数量众多,本地毕业生一般供不应求,就业机会更多。

  三、“四个步骤”填志愿

  在高考志愿填报前,考生要掌握全面、准确的信息。所谓“全面”,就是指有关志愿填报信息搜集的面要广,信息量要大;所谓“准确”,就是指搜集的信息要准确无误,最好来自省教育考试院和各院校的官方渠道,防止受骗上当。材料收集完毕后,考生可参考以下步骤,逐步选出院校和专业。

  1. 导出招生计划,列出能报志愿。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并非每位考生都可以填报的,除了有选考科目要求外,部分专业还有身高、体检等特殊要求,考生要把不符合自己报考的专业剔除。

  2. 参照历年分数,划出填报范围。考生要根据自己高考的分数及所处的位次号,参考各高校往年的投档分数来初步确立自己可填报的院校、专业的范围,把分数明显不够的院校及专业剔除。在高考志愿填报中主要有“位次法”“线差法”及“位次线差综合法”,可以作为填报时的参考。 

  3. 根据就学意愿,选出想报志愿。考生根据高考分数筛选出志愿填报区间后,还可以结合自身对院校、专业、地域等偏好,把不想去的地域、不想选的院校、不想学的专业剔除,剩下100个左右的志愿单位。

  4. 权衡取舍志愿,排出先后顺序。新高考实行的是“院校+专业”的投档模式,考生要对每一个“院校+专业”组合进行分析及心理排序,把最想去的组合放在最前面,依次类堆,直到填满80个志愿单位。

  当然,以上只是初步的志愿填报筛选,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这个基础上再作进一步增减和调整。

  以上建议仅供考生参考。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在高考中发挥出色,取得理想成绩,迈入高等学府,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抱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