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首届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开幕
2018-07-12 22: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戴雯)7月11日上午,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首届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中国赛区决赛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幕。亚洲模具协会联合会主席(FADMA)、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武兵书,德国道依茨集团董事长Dr.Frank Hiller、亚洲区首席执行官Mr.Christian Zürnstein,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副秘书长杨建华,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刘辉,奥地利华人总会秘书长马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组执行总监崔雪艳,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列卫、院长许淑燕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14个国家的代表队、相关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淑燕、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组执行总监崔雪艳主持。

开幕式现场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表示,杭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科技创新、高素质人才引进和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始终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坚持“企业主体、人才引领、平台保障”,推动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中,杭州高度重视高校、研究机构等各类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市属高校的发展,扶持市属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办学,鼓励市属高校一方面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资源,一方面积极“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教育国际化。“2017年以来,杭州市属的两所高校连续两年承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这是杭州市属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是高校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陈红英希望杭州的高校能抓住国际性大赛的重要机遇,创新作为,在更高的平台上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

  亚洲模具协会联合会(FADMA)主席、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武兵书致辞。他表示,从模具市场、模具产业发展,模具进出口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中国模具已经完全融入世界模具产业链,并成为最重要的成员之一。现在中国模具产业正在进入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阶段,更需要国内外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合作。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高素质模具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开发以及模具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全国职业院校开展各类技能大赛和成果交流,希望社会各界能同心协力,为中国模具产业的基础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现场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列卫致欢迎辞。他表示,杭科院是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单位,此次能承担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项目,既是学校的使命责任,更是大赛组委会对杭科院办学的充分肯定。谢列卫说,学校将全力以赴承办好此次大赛,为大赛提供优良舒适的环境和周到细致的服务,为选手们争创优异成绩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也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能为杭科院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学校会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强化学生技术技能培养,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学校发展的新目标。

  德国道依茨集团董事长Dr.Frank Hiller表示,中国“新丝绸之路”与德国渊源颇深,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中德两国作为世界级的制造业和出口大国分列在两端。德国道依茨集团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发动机公司之一,一直以来走在时代改革和进步的前沿,并将发动机漂洋过海运送到中国北京,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添砖加瓦。Dr.Frank Hiller说,中国施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大家亲眼目睹了中国经济从蹒跚学步到大鹏展翅的过程,更为今日能在这个平台上见证更多优秀选手的成长而欣慰。

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首届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揭幕

  随后,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英,亚洲模具协会联合会(FADMA)主席、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武兵书,德国道依茨集团董事长Dr.Frank Hiller,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刘辉,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列卫共同按下启动球,为大赛揭幕。

  开幕式上,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宣读竞赛规则。金玉林、谢其松、Vilakazi分别代表裁判员、国内参赛选手和国际参赛选手宣誓。

  首届模具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得到了中国政府及金砖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该比赛是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的重要赛项,目的是为促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和技术交流,落实金砖五国共同签署的有关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的相关精神,搭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发展、工程能力培养和智能技术创新国际合作平台。

大赛赛场全景

  该赛事由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新火花机床有限公司、武汉益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立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从筹备到预赛和决赛,历时近半年,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全国中高职院校20支队伍的40名选手和来自南非、印尼、奥地利、老挝、越南等13个一带一路国家的26名外籍选手参加决赛。

  此次比赛分为操作技能、技术答辩和个性作品设计三个竞赛环节,首次引入国际职业能力8项指标,并精心设计了技术答辩这一环节,以检验选手发挥应用基础理论判断、分析、解决专业技术和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比赛现场

  本届大赛通过国内外选手同台竞技与交流合作,在金砖五国和“一带一路”范围内促进模具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赛项涵盖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中的关键技术,充分展示了智能制造技术与产业发展成果,引领智能制造紧缺人才培养方向和院校专业转型升级,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国际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