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环保主题科普活动
2018-07-22 13: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谢嘉镐)“什么垃圾可以放到蓝色的垃圾桶里?废旧电池应该扔到什么地方?”......这一个又一个环保小问题萦绕在孩子们的心中。近日,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宣扬环保精神,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在青少年科普基地举行了“心语环境”主题科普活动,增强来自不同小学孩子们的环保意识。

  “我们现在有哪些水污染问题呢?你们知道用哪些方法才可以净化污水?”讲解员张丽滢围绕生活中最常见的水资源,向孩子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他们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皱起了眉头思索着。“我们是不是可以像煮开水一样处理污水?”突然有个孩子举手发言,打开了所有人思索的水闸。“用那种漏斗过滤掉污水里的颗粒。”、“用消毒水消毒!”他们以生活为例,不断摸索着净化污水的方法。

  随着讲解员深入地讲解,小朋友们的心中悄然种下了一枚环保的种子。“下次一定不能忘了关水龙头,我们两个还有爸爸都要节约用水。”一个男孩转过头去,斩钉截铁地和母亲说道。

  现如今,新能源的广泛使用为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执是之故,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制作以风能为动力的风帆车。一个孩子将眼睛对准小小的圆片孔,不禁发出了好奇的声音:“就靠这些我们真的能成功吗?”她用纱布仔细地将木块打磨光洁,依着图纸将木块黏连在一起。“哥哥,你能帮我装一下这个轴承吗?我卡不进去。”不多时,一辆风帆车在两人的配合下已然成型。看着彼此眼中的欢喜,孩子和志愿者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除了有趣的环保微课堂和小制作,孩子们还进行了实验室仪器闯关活动,其中关卡包括窥视无穷、弹性碰撞球、梦幻点阵等项目。

  “好久没有看到孩子玩得这么开心了,而且他还学到了这么多环保知识。”一位家长称赞了此次主题科普活动。据悉,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现为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基地、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本次活动正是科普基地所举办的暑期科普训练营系列活动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