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的“微光”专场音乐会 散发着浓浓的青春味道
2018-07-23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盛夏的傍晚,位于钱江新城的杭州大剧院附近,观众入口处人头攒动,一些穿着印有“闻音”字样T恤的年轻人,跑进跑出地做引导:现场取票的请来南2门,凭票入场安检,进场上2楼……

  当晚,杭州师范大学“闻音”合唱团在这里为观众带来专场音乐会《微光》。这部视觉情景合唱剧尝试用剧情串联作品,用作品支撑主题,讲述了青年学子有关青春、友谊、爱情、理想以及生命等人生永恒话题的故事。一群95后大学生以切身的体会,赋予了这出剧以青春的活力。开演前10分钟,座位就基本满了,记者注意到,几位闻音合唱团的小伙伴,站在剧院两侧通道口,兴奋地看着场内观众席,不时拿出手机按几张照片。

  参与演出的不少是今年的毕业生,这可能是他们离普通观众最近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此,他们花了很长时间来准备。前阵子,位于杭师大仓前校区恕园7号楼3楼的排练室每晚直到11点都是灯火通明的。

  《微光》以篇章组曲和光影视觉效果一同构建出一个合唱空间。闻音合唱团尝试挣脱单首歌曲纯技术追求的羁绊,通过作品的声部配合、力度变化、音色对比等合唱艺术表现手法的灵活运用,加上精心选择的曲目和歌词,把观众带回到青春场景和美好的大学时光。

  “星光点点的小足球场呀,那些情侣的悄悄话”,“楼下在弹吉他”“琴键在敲打”……浪漫的歌词、轻快的旋律再加上一帧帧杭师大仓前校区美丽的风光照,瞬间把观众带入校园生活的回忆之中。“在我看来,不是合唱串联了剧情,而是音乐成了主角,是合唱把大家带回到年轻的时光,加深了情感的记忆,情节反而成了一条线索,退到了次要的位置。”长年致力于文学教育的钟女士在现场观看演出后表示,这是一次大胆、有力的探索。

  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台上有人眼中泛起了点点泪光,除了被热情的掌声和知音的观众感动到之外,他们意识到,走下舞台,将面对求职、工作、学习、生活的种种压力,可能青春的绽放将在此定格,而在灯光未熄的这一刻,这里依然是他们的“蕙风湖”。

  “怎么去拥有一道彩虹,怎么去拥抱一夏天的风……”当《知足》的前奏响起,演员和观众的情绪一下子被放大。郑永冠是杭师大闻音合唱团的学生团长,即将实习暂别团队的他动情地说:“大学里有‘闻音’这一段经历,知足了。”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艺术部副教授,也是闻音合唱团的灵魂人物周振宇说:“喜欢艺术的孩子,内心一定充满关爱,希望伴着‘闻音’长大的同学能保持这份温暖和感动,即使是‘微光’,也能守护前行的方向。”

  专场音乐会也得到现场业内专家的普遍赞誉和好评,浙江省音协副主席、浙江省合唱协会理事长严圣民连连称赞真棒。浙江省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张重辉观看演出后,连发了数条朋友圈:今晚听了闻音合唱团的演出,感动得热泪盈眶,青春年华参与到合唱之中,生命将由此更添优雅、精彩。因为微光,激动不已。

  演出第二天,闻音合唱团团员们便奔赴临安太阳镇小学和嘉兴新农小学开始艺术支教活动。走下舞台,走上讲台的他们,将为当地的孩子们送去为期半个月的艺术夏令营。这是闻音合唱团的传统项目,项目开展已进行到第三年,为建德、临安、嘉兴等地累积300余名农村孩童带来艺术之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