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爱小候鸟,浙理学子助力青春梦
2018-07-25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钟陈琳)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温州乐清,开展以“搭教育支援平台,建志愿公益桥梁”为主题的支教及相关活动。

  另辟支教课程,国学经典受捧

  “以前特别羡慕城里孩子,可以参加青少年宫的暑期兴趣班,诵读国学经典。如今村里暑期也能为孩子们提供类似的诵读活动,而且像过去大户人家的私塾一样,氛围特别好。”一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说。

  据悉,此次支教活动,团队除了教授一些基础的文化课之外,也进行了如:国学经典诵读——从四书五经中悟三观等一系列特色教学活动。“我们此次也只是尝试,没想到收到这么好的反馈。”团队指导老师黄新海提到,“可能这些特色活动和孩子们平常上课内容不太一样,因此孩子们更感兴趣,上课积极性也非常高。”

  从云岭小学校长潘森森处了解到,学校一直想开展国学教育活动,但由于学校师资力量较为落后以及课程紧张等问题,迟迟无法推进。“但从此次国学受孩子和家长受追捧来看,学校还是有必要进行国学诵读活动的开展的。”

  明确生涯规划,做自己引路人

  在前期的教学中,团队了解到,由于这些孩子大都是“小候鸟”,对自己认识还不够准确,被问及长大之后想干什么,听到的回答总是老师。为了能让这些孩子能更好的认识自己,团队成员开展了一次性格测试实验。

  “姐姐你看,我是红黄性格的,电脑上说我是一个有活力能感染人的人,适合做冒险家!”云岭小学1班的唐毅拿着测验结果蹦跳着,“冒险家是干什么的呀?是像海贼王那样,开着船去世界各地的吗?”

  唐毅原先和其他人一样,他的梦想也是当老师。当性格测试完后,他说他想当航海家,想做一个能去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人。“虽然这些小朋友还小,但是希望他们能早点认识到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样以后高考填志愿就不会向我这样迷茫。”团队负责人陈柳嫣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提高落后地区教学水平对社会、乃至国家发展有着深刻影响。浙理学子乐清支教活动,诵读国学经典,明确发展方向,为提高落后地区的教学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09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