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古礼、诵诗词、探华夏、看世界 维翰学校新生开学典礼有意思
2018-09-02 20: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许小英)着汉服、点朱砂、净双手、握羊毫、写“人”字,是时光倒流了吗?说英语、话游学、秀美照、展探究、庆开学,是古人穿越了吗?如果你来到杭州维翰学校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的现场,肯定会被这样的场面惊艳到。

  9月1号,新学期第一天,开办仅一年的年轻的国际化学校杭州维翰学校,在梦想小镇为今年120多位刚入学的孩子们举行了入泮礼,为在校所有年级的同学举行了主题为“学古礼、诵诗词、探华夏、看世界”的新学期开学典礼。

  一年级的新生个个穿戴传统服饰,儒雅的书生之气充盈着整个会场。身着汉服的老师们在每一个学生的额头点上鲜红的朱砂,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孩子们之间相互郑重地鞠躬,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互帮、互助、互敬。“人生聪明识字始”,孩子在笔洗里净手之后,恭恭敬敬地拿起毛笔,在宣纸上郑重其事地写上一个“人”字。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工工整整写人字,堂堂正正中国人,其中蕴含着维翰的所有老师们对孩子们最真挚和最殷切的期盼。

  入泮礼是学古礼,诵诗词是要传经典。开学第一天,每个班级精心准备了诗词节目表演迎接新学期、展示新风貌,《二十四节气歌》《长歌行》《水调歌头》《笠翁对韵》……不管是浅显的童谣还是高雅的诗词,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随着孩子的朗朗之声起舞,把种子播撒进了孩子的心灵中。

  作为一所IB候选学校,杭州维翰学校特别注重孩子探究能力的培养。在 “探华夏”环节中,P2-A班和P4-A班的同学分别为大家汇报了暑假期间的探究成果。他们探究了中国红色革命史上那些留下深刻影响的先辈,带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和“周总理”伟大的人格、感受了他们奋斗的人生、感恩了他们卓越的贡献。

  此外,杭州维翰学校还特别注重开拓孩子的国际视野,着力于培养孩子的全球胜任力。暑假期间参加了瑞士游学的同学跟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历和经验、付出和努力、收获和成长。

  在开学典礼的尾声,杭州维翰学校的胡爱玉校长对维翰的孩子们寄予了殷切地嘱咐和期望,“从现在开始,每一天有自己的学习目标、生活目标。每一天都认认真真写‘人’,这个大写的‘人’,一定会站得稳稳的,站得高高的,站得直直的!我们一定会成为会生活、会学习、会创造的可爱的世界人和永远的中国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5145438.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4 09: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8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