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兴杰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胸怀家国担大任 勇立潮头竞风流
2018-09-13 21: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兴杰 宋建跃摄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们:

  长风破浪,云帆济海,祝贺你们到达人生的新彼岸,欢迎你们!

  金秋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喜气洋洋,6022名来自我国31个省市区(市、区,含港澳台)的2018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来自24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汇聚到这里。西藏的朗嘎德珍同学从雅鲁藏布江边的洛扎县启程,历经4418公里的长途跋涉来到了我们身边;摩洛哥默哈穆德?阿曼同学跨越非洲和欧亚大陆,飞行20多个小时来到了我们中间。从今天起,你们就是杭电人;从今天起,你们将永远是杭电人!

  与往年不同的是,杭电校园里迎来了首批00后——年轻、自信、开放、热情的新一辈。你们身处新时代,怀揣新梦想,脑有互联网,眼观大数据,和杭电“确认过眼神”,开启了自己的大学模式。

  此刻,杭电由衷地感谢为你们的健康成长付出心血和爱心的所有老师和全体家长,让我们把掌声献给今天不能到场分享喜悦的他们!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让我们共同探讨一个话题:我们为何而来?

  有人说,为杭州这所“新一线城市”而来,这里精致大气,充满活力,是适宜定居和发展的都市。

  有人说,为电子科大的专业诱惑而来,这里信息特色突出,经管优势明显,在当今时代更具竞争力。

  还有人说,为“别人家大学”的好口碑而来,这里就业好、起薪高,能为自己谋得一份不错的职业和未来。

  我承认,这些都是不错的理由。但除此之外,是否还有别的更高的追求?如果你还没有认真地思考过,那么在这珍贵的大学第一课上,希望大家一起面对这个问题。

  今年4月,一件大事引发了国人的集体关注,虽然当时的你还处在紧张的备考中,但你一定有或多或少的了解,这就是中兴事件。中国高科技龙头企业——中兴公司遭到美国的封杀,这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更没有想到的是,互联网大国的核心技术如此依赖进口,而美国的闭关之策触及了我们的科技之痛。

  中兴事件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了商界、学界,波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深深影响着大学的科技和教育。我们必须和在座各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们,一起来思考我们身上的责任。

  走进杭电,应该怀揣一份家国情怀。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我希望家国情怀应根植于每位同学的心中。

  大学始业教育的第一站是校史馆。在那里,你能了解到杭电的前身是航空工业财经学校,国防军工是杭电天然的底色;在那里,你能看到蒋葆增老院长的临终遗言“国家大事,千万尽力”,八字千钧寄托着对所有杭电人的嘱托;在那里,你能看到一代代杭电人以国家为重,志在四方,60年造就“天下杭电e家人”。

  家国情怀被载入校史,编进校歌,成为了我们的育人理念。因为杭电培养的不是只关注房子票子的功利主义者,不是只埋头自我小世界的书呆子,更不是得过且过的佛系青年,而是“忠诚家国担大任,放眼世界竞自强”的有为之士!

  走进杭电,应该担当一份创新使命。

  在座的同学大多是新世纪的产儿,出生于网联天下的信息时代,生活在电脑和手机的移动世界,享受着“新四大发明”的科技盛宴,自以为已经进入了共享大同。但是中兴事件惊醒了我们,原来,这些年来网络应用上的“无所不能”,并不能掩盖信息硬科技的“阿克琉斯之踵”。

  习总书记说:“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科技之不足在于人才,人才之不足在于教育。今天的高等教育不仅要回答“钱学森之问”,更要破解“李约瑟难题”,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唯一出路。

  杭电历来是创新之地,马云曾从这里走出,开创了阿里巴巴;郑钧从这里起步,成为摇滚巨星;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等著名校友带着创新思维成为中国智造的急先锋;校友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蘑菇街创始人岳旭强等后起新秀带着创新基因闯进独角兽行列,书写了精彩杭电人故事。今天,我们更致力于营造开放包容的大学环境,鼓励师生勇于突破,不断创新。与你们一起学习、工作的有研制“自动捡乒乓球机”的本科生,有开发“爬楼快递机器人”的研究生,有铺设网络盲道的公益社团志愿者,有斩获多项国际顶尖奖项的科技狂人,杭电人的身上无不燃烧着创新的火苗。杭电,就是能让你人生出彩的地方!

  走进杭电,应该坚守一份工匠精神。

  学校大门口的校名石背面,镌刻着校训——笃学力行,守正求新。“笃学力行”四字强调知行合一,强调脚踏实地,强调扎根实践,这就是工匠精神。

  中兴事件之后,我校85岁的邓先灿教授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作为参与我国第一只晶体管研制的老科学家,她自1991年创立杭电微电子研究中心以来,数十年默默耕耘,培养了一支以研发固态硬盘“中国芯”的骆建军教授为代表的杰出科研队伍,这就是工匠精神。

  国际PLCOPEN中国区主席,严义教授领的团队坚守20多年,构建了国际领先的可编程控制器及平台软件理论,其研发产品已经应用于国内外100余家知名企业,这就是工匠精神!

  同学们,世界新经济革命已经到来,数字经济的浪潮汹涌而至,中国要抢占发展的制高点,需要各类人才具备千锤百炼的工匠精神,这一切都要从你们、从今天做起。大学之学习,虽然专业领域不同,但是知识追求相同;虽然兴趣爱好不同,但是梦想渴望相同。理工科的“数据不厌千遍算”是工匠精神,文科的“板凳甘坐十年冷”也是工匠精神。当你克服了最初的寂寞,也就守住了自己的初心。

  大学数年,青春一瞬,为何而来,去向何方?希望你们为实现报国志向而来,为完成远大梦想而来。家国情怀、创新使命、工匠精神,拥有这些,你的大学定不负寒窗苦读,不负无悔青春,不负杭电骄傲!

  同学们,看到问鼎广场的擎天之柱了吗?三根立柱,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三根立柱,代表着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这就是学校对你们的期望!希望你们把个人的奋斗放进历史的进程,将小我的细流汇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海!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学校的不远处,是滚滚东去、昼夜不息的钱塘江,一千年以前,这里就是弄潮儿大显身手的地方。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勇立潮头,舍我其谁!希望同学们以弄潮儿般的胆魄和担当去承担时代和命运赋予我们的使命。

  同学们,你与杭电的缘分已经启幕,愿你珍惜,祝你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