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
2018-09-14 08: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大学校长 吴朝晖

  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浙江大学!你们的到来,让百年求是园迸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同学们,跨进大学的校门,意味着大家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言,“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大学的生活就是点燃你们不断求索的心火,让热情、兴趣追随你们的学习,引领你们打开别样精彩的广阔天地。进入大学,你们首先要做的是审视自身,寻找内心的学习激情与创造活力,摆脱传统学习路径的依赖,从“被动性学习”转向“自主性学习”,成为一个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的大学生。

  浙江大学就是让大家通过自主学习促成全面发展的学校。浙大将给予你们全新的学习体验,提供更加充分的自主学习空间。在浙大,我们倡导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大家可以通过个性化、自主性的学习在德智体美方面取得全面进步,形成全球竞争力。在浙大,我们主张四课堂实质性融通,大家可以在第一课堂聆听名师授课,在第二课堂从事科研创新,在第三课堂投身社会实践,在第四课堂参与国际交流。在浙大,我们推行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创新互动,大家可以自主确认专业方向、自主选择研修课程、自主把握学习进度。更为重要的是,浙大可以实现你们从传统学习者到创新学习者的角色转变,构建惠及终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此,我想就自主学习话题,与同学们分享几点感想。

  作为提升自我的有效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唤醒了好奇心和想象力,引导学习者与自己深度对话,学会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让学习成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涵养素质、塑造人格的快乐过程。这与我们KAQ2.0教育体系高度一致,都是指向学习者的内在发展需求,都是提倡“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都是强调创新学习。

  第一,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积累宽厚的知识。自主学习意味着兴趣驱动,表达了学习者获取精深知识和深化自我认知的期待。学校正在大力推行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等,指引大家充分领略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全人教育的发展内涵,明确学习目标,坚定学习行动,在体验通识教育中建立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在亲历跨专业培养中学会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最终形成开阔的见识、深入的认知、跨界的经验。

  第二,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锻炼出众的能力。自主学习突显着卓越导向,指明了学习者提升建构能力与优化自我管理的方向。学校正在加快建设以质量为核心的一流本科专业,打造新型学习空间,带领大家充分感受自主学习的乐趣与功效。同学们要积极扩大互联网的正向效应,克服时间的碎片化,避免沉迷于网络,在一流专业的深层次学习中建构新智慧和方法论,在新型学习空间的创新性发展中学会思考、学会批判、学会选择,最终形成预判趋势的洞察力、整合资源的创造力、把握全局的领导力。

  第三,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培育全面的素质。自主学习彰显着创新意识,强调了学习者开展交互学习和强化自我激励的意义。学校正在稳步推进全员育人实践,协同四课堂的教育教学,营造交叉开放的学习氛围,完善学园管理服务模式,帮助大家充分体会榜样示范的气度与魅力。同学们要努力破除传统学习的固有观念,同时向实践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先进学习,热心参与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在师长校友的协同育人中涵育人文科学素养,在与朋友同学的互学共进中陶冶道德情操,最终形成沉稳干练的气质、开放包容的胸怀、坚毅果敢的品行。

  第四,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学习养成健全的人格。自主学习映衬着价值追求,承载了学习者服务人类发展和实现家国情怀的理想。学校正在全力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加大国际化培养力度,开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大家充分领会爱国为民的信念与担当。同学们要主动增强自我教育的应用本领,将个人成长成才与民族复兴、人类发展联动起来,在理解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中树立良好的行为品质,在担负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最终形成内省自我的本能、关怀生命的自觉和服务社会的信仰。

  同学们,学习能力是未来人类生存的基本能力,而自主学习更是大家走向卓越的核心能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2030行动框架”中提出了“迈向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的目标,这样的教育和学习都是以自主学习为前提。我们倡导自主学习,就是希望同学们自行探寻尊重生命的教育本源,提供更多基于智慧创造、协同合作、意义建构的教育体验,让大家在自主学习中充分感受到知识获取、能力提升、素质涵养、人格塑造的愉悦。

  最后,祝愿同学们都能在浙大,从自主学习走向卓越,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40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