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博士戚肖宁回母校杭二中讲座 “请相信信念的力量”
2018-10-18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10月17日下午,杭二中校友,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博士戚肖宁回到母校,为全体高二学生带来了一场励志讲座,他勉励学弟学妹:“请相信信念的力量”。

杭二中校友,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博士戚肖宁

  戚肖宁的初中和高中均是在杭二中度过的,是1981届杰出校友,现为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全资公司)CEO。他曾在多家美国知名半导体公司担任高级管理和技术职务,从事集成电路器件、微处理器和半导体系统设计,同时还担任美国华美半导体协会(CASPA)会长,现为全球半导体联盟(GSA)亚太领袖理事会成员以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讲座现场,不少学生以为戚肖宁会带来其专业领域的讲座内容,没想到,他却讲述了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以此勉励这群高中生。

  戚肖宁认为,高中时期是一个人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要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和目标,并为之努力,这样人生方向就不容易偏离。从小立志当医生的戚肖宁,希望未来能够解决癌症问题,杭二中毕业后,他考入了上海第一医学院,也就是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前身。后来,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了学医。

戚肖宁博士与杭二中校长尚可

  “休学在家的那段时间,我非常沮丧,但挫折总要面对,逃避没有任何意义。”戚肖宁说,身体康复之后,他决定再战高考。不过,他的求学之路真可谓曲折。在填志愿时,由于种种原因高出浙大分数线40多分的他,阴差阳错地被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前身)录取。也正因如此,开启了他未来事业的大门。

  曲折的求学路,并没有阻断戚肖宁继续求学的想法,因为心中一直有股信念的力量支撑他,引领他走进顶级名校。“当时我有个非常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希望能到斯坦福大学就读研究生。但梦想往往是可触不可及的,我不知道怎么去实现。”戚肖宁回忆说,大学期间有个哈佛大学毕业的英语老师,让学生做题为"I have a dream"的演讲,他说的就是想进斯坦福大学读书的事。“我的老师被我的梦想惊呆了,他鼓励我,坚持下去。”

  1996年,戚肖宁被斯坦福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他的梦想实现了。“当我第一天走进斯坦福大学,站在餐厅里看着来来往往的学生,我在想,如何能跟全世界最聪明的人相处下去。”戚肖宁说,这可能是他进入斯坦福大学遇到的一个“困境”,但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因为总会有个好结果。事实证明,他的坚持没错,“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讲座现场

  戚肖宁与马云是30多年的朋友,他们曾一起创办中国黄页、翻译社。他说:“虽然马云当时只是一个英语老师,但他有着远大的理想,因而创建了家喻户晓的阿里巴巴,阿里的上市更创造了美国史上最大IPO。就像阿里的企业文化所揭示的那样,‘因为相信而看见’。”戚肖宁鼓励学弟学妹,只要有决心和理想,不论道路多么曲折,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此外,他还举了一个美国谚语的例子:如果生活给你一个柠檬,就把它做成柠檬汁。意思是说,人生总会遇到很多挫折,但若能坚定信念,学会调动现有的资源去面对、去调整,就一定能喝到“又香又甜的柠檬汁”。“最艰难的日子,往往就是你成长最快的日子。”戚肖宁说,学会感谢挫折和曲折,逆境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9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4-11-24 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