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知名学者陈正哲解读艺术密码
2018-10-31 16: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雨欣)近日,由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主办的建校40周年纪念活动“大师讲堂”系列讲座之“解读指挥、乐团与合唱团的艺术密码”主题讲座在桐乡校区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陈正哲是澳大利亚籍华裔,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乐团指挥博士,浙江传媒学院特聘教授。

  陈正哲围绕“艺术密码”这一主题,从全世界的艺术氛围谈起,讲述了自己对于艺术的见解,以及挖掘其中奥秘的方法。

  讲座伊始,陈正哲放映动画片《猫和老鼠》中《万能指挥家》一片段,就乐队的构成分布图作出大致介绍,根据分布规律探寻指挥重要之处。

  接着,陈正哲又放映了三段视频,分别是来自不同国家著名指挥家的指挥片段,并以此为例讲述指挥中指挥棒打完多久声音出来。基于《夜明》一片段,陈正哲介绍了指挥家捷杰耶夫的手“抖”指挥。而指挥、乐团与合唱团之间的艺术密码就在于“抖”手法。

  作为一名优秀指挥家,陈正哲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对“抖”作出自己的解释——它的秘密在于两方面:一是该“抖”可确保团员知道音乐是否出来,达成默契;二是所有的控制手法都是点和点之间将其填满,可以变化,灵活运用。他补充说,能做到上述两点的指挥家还应具有自信的心态,对此他举出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在国际钢琴比赛中弹奏《肖邦钢琴曲》出错依旧得冠的例子,就在于他的自信心态。陈正哲一句话总结道:出错影响心理状态的只有自己。

  此外,陈正哲还提出,指挥中的“收”应该学会“余音”收法。对于如何掌握该收法的“密码”,陈正哲则说:“巧妙之处在你做出的那一刹那,表明你已经领悟到了。”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17级卢妄国同学向陈正哲讲述自己到现场观看2017年10月27日演出的感受,并表示这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听后,陈正哲引用维也纳主席所说的话:“每一个指挥家都有自己的味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