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2018年下半年学考选考今日启动 26万余学子赴考
2018-11-01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张玲 白菁洁)没错,今天又高考了!

  今天(11月1日)是2018年下半年学考选考首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本次考试,全省共有26.67万人报考,大部分为普通高中目前在读的高三学生及其他想要参加高考的考生。

  考试历时三天,共十个场次。学考时长60分钟,其中语文、数学学考时长80分钟,选考时长90分钟,外语考试时长120分钟。其中,选考科目成绩可直接用于2019年和2020年的高考成绩,学考将作为高中毕业和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今天一早,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帮帮团”记者兵分几路,守在各大考点,为你带来现场最新情况。

  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

  7:40分,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上,考生基本进场完毕,偶尔看到些许送考车辆,大都即停即走。开考后,考点门口没有一位候考家长,十分冷清。

  8:30分,有2位家长来到考点门口,朝着校内张望。上前问了才知道,其中一位家长去办事,刚好路过;另一位则是新高一考生家长,提前来“探路”。

  9:10分,历史学考结束,一位男生走出校门,表情轻松,笑盈盈地直奔门口等候的老爸。这位考生说,历史学考不是很难,基本都在复习范围内。“总体感觉还行。”

  9:30分,历史选考结束,陆续有考生走出,考点上等候的家长也陆续多了。一位考生一边吃着烧饼一边给妈妈打电话,她说,历史选考没想象的难,但是有几道大题也不容易。“等下还要考物理,有点慌。”

  9:45分,考点上来了不少即将参加下一场物理考试的考生。有个女同学,拿着一本物理复习题仔细翻看知识点。

  还有几个考生聊天,说起了昨晚的事。一位考生说,昨晚他一直睡不着,没办法就听了听安眠曲,好不容易1点多睡着了,2点多又醒了,3点多睡着了,4点多醒了…“大概到快五点的时候,我就放弃了,数着时间等天亮吧。”当问他睡不着的原因时,他笑着说,可能是比较期待考试吧,应该不是因为紧张,期待考完睡个好觉。

  11:45分,物理学考结束的考生走出考场。有位考生一出校门就跟同学说,“越简单反而越没把握了,有几道大题有点不确定。”

  随着考试结束的时间慢慢临近,考点上家长也越来越多了。

  12:00,物理选考结束的铃声响起,上午历史和物理的学考选考结束,十来分钟后,大批考生涌出考场。

  考点上,一位学军中学的家长带着一个保温饭盒,一直朝门口看,找孩子的身影。她说,昨晚答疑到很晚,晚上也没太睡好,不知道发挥怎么样。

  学军中学一位高三女生选考了物理、化学和政治,她说,总体上来说,物理试卷单选题比较难,大题还好,“题型很新颖,好多是以前没遇到过的,要仔细看懂题,不然会‘似是而非’。整张试卷想要全做完时间肯定不够,还挺考验的。”

  “儿子,考过了就考过了,不要多想啊。”一位家长朝着跟同学一起去吃饭的儿子喊道。这位妈妈说,有时候真的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影响了孩子情绪。“我儿子挺喜欢笑的,但今天这个笑我担心是假笑。”其实,作为孩子的后备支撑,家长们还是非常在意孩子情绪的。

  杭高贡院校区考点

  7:30 杭高贡院校区考点,学生们陆续进场。大多数考生是独自坐公交和地铁来的,校门口的送考车辆即停即走,因此学校附近的交通情况良好。

  7:50 考生入场完毕,大多数家长们渐渐离开,考点上只有八九位家长三三两两地站着。

  9:30 历史选考结束,考生结伴走出校门,大部分人都是一脸轻松,边走边聊着考题。有些考生准备到附近的宾馆稍作休息,迎接下午技术科目的考试。

  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

  7:40 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学生们已进场完毕。据说,有不少家长七点钟就已经到了。

  8:00 第一门历史科目开考,候考家长们陆续离开。但有一位家长一直在等在考点外,不停向校园里张望。

  9:05 历史学考结束,一名来自杭十四中国际班的考生走出考场。由于已做好去美国留学的准备,面对这次考试,他十分轻松。随后,陆续有家长到考点等候,有些家长还带了水果和零食。

  9:30 历史选考结束,大批学生走出考场,大部分学生是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自行离开的。还有些考生稍做休息后,等待迎战下一场考试。

  杭州大妈和旗袍妈妈现身考点

  为正在高考的考生保驾护航

  早上8:00,开考铃声响起。此时,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的家长们大多数都已离开,仅剩三两个一直望着校门。从他们的眼神中,能看到的是期盼与鼓励。

  每年学考选考期间,由杭州大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都不会缺席。她们热心地在考点附近来回巡逻,时不时还会提醒过往行人不要大声喧哗,保证了安静的考试环境。

  在杭高贡院校区考点,记者在寥寥家长中一眼就看到了一位“旗袍”妈妈。家住杭州城北的骆同学来自艮山中学,今天一早就和家人打车来到了考点,早早入场了。值得注意的是,骆同学的妈妈吕女士为了给孩子加油助威,特意穿了旗袍来送考。

  今天虽然阳光明媚,但进入11月的杭城气温并不高,可吕女士却十分开心,一点不觉得冷。“早上女儿还不希望我来呢,我说就送这一天,后面几天让她自己来了。”吕女士笑着说,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为了给女儿送考,特意提前调休的。

  记者了解到,骆同学偏文科,“七选三”选择了历史、技术和政治。“争取一次就过,之后就可以专心备考其他科目了。”原来,骆同学是美术生,参加完这次考试,立马就要进行三个月的封闭式美术专业培训。与吕女士一起来送考的外婆也直感叹,“现在的小孩太辛苦了。”外婆负责照料骆同学的日常生活,对她的生活作息一清二楚。由于文化课成绩不太好,骆同学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上培训班、请家教。吕女士也表示,未来想要有好的发展,现在就免不了辛苦,“只是战线拉太长了,有时候孩子真吃不消。”

  在杭高贡院校区和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记者发现家长们的对待孩子考试的想法各不相同。一位家长说:“我们家很‘佛系’,都不紧张,能考多少算多少,因为现在的孩子选择有很多,不止高考这一条路。”另一位家长说,他来送考其实是想给孩子一种仪式感,毕竟这是一次重要考试,需要郑重对待。还有一位一直在外候考的家长表示,她女儿心理素质差,非常担心她临场发挥不好,“临进考场前,我跟女儿说自己会在场外一直陪着她。紧张的时候就想想妈妈,这样就不紧张了。”多么可爱的妈妈。

  九点半,历史选考结束,多数考生表示,题目不太难。有位考生提到,试卷中考到了一个有趣的题目,问“出鬼入神之笔”是指哪种书体。另外,有考生说,除了两三道选择题比较纠结,其他没有大问题。“最后一道大题考的是印度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让我们论述其背景和积极影响。”杭高贡院校区一位考生说,整套题目做下来还是很顺的。

  自2017级高中生施行新的考试办法

  家长和考生最好提前吃透政策

  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上,送考家长确实不多。有位骑车经过的大爷说,他就住这附近,以往都能看到大批送考家长围在校门口,但这几年大都冷冷清清的。其实,自新高考政策实施以来,不论是考生还是家长,心态有了重大转变,这样的送考现场,也会是以后的常态。

  在屈指可数的送考家长中,记者发现了一位“特别”的家长,之所以说她特别,是因为她的儿子是新高一生,最早2019年6月份参加首次学考,她是提前来踩点的,了解了解情况。“这是高考么?家长都不来送考?这样的高考现场我还是一次见到。”张女士笑着说,明显有些怀疑自己眼前的场景。

  张女士表示,儿子没上高中的时候对新高考政策就有些许了解,并不多。但现在是必须要掌握政策了,为孩子做准备。“我儿子这届学生实行新规定,学考和选考分卷考,不存与不同年级的学生一起考试的局面了,还是有优势的。不过我发现,孩子上了高中学业压力蛮大的,我们都开玩笑说一直是‘高三’。”张女士说,好在孩子心态还不错,慢慢学吧。

  正如这位家长所说,根据我省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自2017级高中学生(新高二生)开始施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学考选考一年安排两次,分别在1月和6月进行,学考选考分离,实行分卷考试。

  在学考方面,1月开考全部科目,6月开考除外语以外科目。首次学考已于2018年6月开考。学生高一第一学期不得参加学考,高一第二学期参加学考的科目不多于3门,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须完成各科目学考。每科一次机会,不合格者可继续报考。外语首次考试“一考两用”,成绩既用于评定学业水平等级又可用于高考。

  在选考方面,学生高三起参加“七选三”选考科目考试,每科2次机会,相应科目学考合格方能报考同科目的选考。

  2016级高中学生(新高三生),学考选考仍按原先的实施办法执行。

  新高一生纠结如何进行“七选三”

  期待职业生涯规划提早介入

  张女士的儿子刚入学2个月,正在积极准备明年6月的学考,初步打算先考历史、地理和物理。她告诉记者,儿子偏理科,但各科成绩相对比较平均,就是英语太差,不知道怎么提升。“主要是他从心里就觉得英语太难学,不喜欢,初中的时候就不止一次问我,为什么会有英语这个学科。”张女士非常无奈,她也能看出,儿子在学英语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总不见成绩提升,确实很恼火。

  新高考改革增加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伴随而来的是考生“选择恐惧症”的爆发,如何选择成了大问题。记者了解到,张女士最担心的也是未来“七选三”的问题。她和她先生都是工科出身,从事的工作也是这方面的,可能因此影响了孩子的专业选择。“他想选择物理、化学和生物,但对物理又没有特别大的信心,对将来大学里选择什么专业更是没有目标,现在真的纠结啊。”张女士说,虽然心里打鼓,但就当下各高校对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来看,选考物理确实专业选择面更广。

  其实,不光是高一高二生纠结“七选三”的问题,现在的高三生当初也十分纠结。“我女儿现在高三,偏文科,对政治和历史特别感兴趣,当初选择的时候也没有明确的方向,最后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物理、技术和历史。”这位家长说,“七选三”的过程中,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起到了很大作用。

  张女士也特别希望孩子能够提早接触职业生涯规划,尽管不能使孩子完全明确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最起码能让孩子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喜好等,这样更利于选考科目的确定,不至于盲目乱选。事实上,现在杭城不少高中都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不仅有专职的职业生涯老师细心指导,学校还会定期邀请知名大学里各专业的教授专家以及知名校友回校做讲座,全方位、多维度地为高中生开展职业生涯教育。

  接下来两天的考试时间安排

  11月2日,有四门,分别是化学、思想政治、数学和语文

  11月3日,有三门,分别是地理、生物和外语

  注意: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不准入场,即考生须在11月3日13:45前入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