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转换思维角度才能打动受众 浙农林两学子携手斩获全国大广赛桂冠
2018-11-12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近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下简称大广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浙江农林大学广告专业大三学生谢帆、俞钰琦携手完成的作品《纳善言予鼓励》,位列平面类一等奖第一名。消息传到学校,他俩立即成了整个专业的“网红”,大家都在交流:是什么让他们的作品获得了一等奖呢?

  “刚刚得到获奖消息的时候,我也不敢相信!”第一作者谢帆说:“作品上交后快要暑假了,我特地在学校里多待了五天等待获奖答辩,却没有收到通知,后来在暑假里才得知入围了大广赛,我们已经觉得很幸运了!竟然最后会拿到一等奖!”谢帆和俞钰琦脸上的笑容洋溢开来,怎么都收不住。

谢帆和俞钰琦

  幸运不是偶然的,在一等奖的背后,是他们付出的汗水和心血。从今年3月大赛启动开始,到前不久公布结果,从定下参赛命题、寻觅灵感到转换思维、完成定稿,是谢帆和俞钰琦无数个白天和夜晚凝结而成的成果,更是他们长期积累的对广告艺术的理解和热爱。

  思维转换角度 才能打动受众

  本次大赛,谢帆和俞钰琦除了获一等奖的“善言善心善行”公益命题作品《纳善言予鼓励》外,还为爱华仕、娃哈哈等设计了广告作品,其中三组也入选大广赛的优秀奖。

  《纳善言予鼓励》这组作品共有三幅,每幅作品风格相似,不同的是文字和手势。“你做得很不好”“你不可以的”和“你一定不行的”,三句话的“不”字分别被“六”“拳头”和“大拇指”的手势挡住了,设计简单却不失内涵,深切温暖地传递鼓励、给予自信。

  因为选题的成功,他们在设计这组作品公益广告时,过程非常顺利,花了一个下午便完成了初稿,没想到轻松地获得了一等奖。谢帆和俞钰琦都认为:好作品要打动人,只有观众接受度强,宣传力度才到位,这就意味着设计思维角度要与众不同。

  在设计“牛奶守护计划”这组作品时,一开始他们的创意局限在挖掘产品元素,因为缺乏趣味性,难以动消费者。直到有一天,他们在图书馆看到一个儿童食品的广告,广告上的关注点是孩子吃饭就像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游击战,但是这个儿童食品能让孩子“缴械投降”,可见其美味。

 

  “当时看的时候就觉得富有趣味性,也能让受众很快就明白广告想要表达的点。我的小侄子,每次到我家来看到好吃的,都会下意识藏到口袋里,不让别人发现。”于是。他们思考能不能从孩子的“小聪明”这个点入手,“孩子们以为自己的行为不会被发现,其实早被大人看在眼里了,颇有趣味。”

  最终,他们选择了孩子经常藏秘密的三个场景,创作了三幅一组的作品,获得大广赛优秀奖。

  学生组织锻炼良多 结缘“革命”搭档

  一路走来,谢帆和俞钰琦对设计逐渐找对感觉,也更有信心和耐心,这与他们在学校通讯社的锻炼分不开。

  大一时,谢帆就进入了校学生通讯社,在文化创意部从事海报制作,“至今还记得收到录取短信那天晚上激动的心情,就这样,在文创待了两年。”在学生组织里,他刚入部门就接手了晚会门票的制作,当时还没有买电脑,只能上完晚自习后跑到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设计文稿,然后踩着闭馆的铃声出来,前后大概改了4-5版才最终确定,但看到同学都拿着自己设计的门票,喜悦、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其他作品:爱华仕

  从那以后,各种活动海报的设计和修改,成了谢帆日常的重要内容:一张晚会邀请函的设计改了三十多遍、100多张“三行情诗”的海报设计推翻重来……在通讯社经历了很多挑战和困难,他都坚持了下来并且默默感恩。

  也是在学生通讯社的同一个部门,谢帆遇到了与他同甘共苦的搭档俞钰琦。在文创部门锻炼一年后,原本就热爱设计的俞钰琦,而后干脆转到广告学专业学习,与谢帆成为了同班同学。

  由于两人兴趣相投,都热衷于平面广告设计,加上大一大二在同一个部门工作,有了深厚的默契。于是,无论是作业还是比赛,他们都协作完成,谢帆擅长平面设计,俞钰琦则负责绘画,他们互相激励彼此标榜,成绩名列前茅,均为专业前十。

其他作品:娃哈哈

  他们共同挑战、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准备大赛期间,有时熬夜到凌晨两点,却依然斗志昂扬,甚至在最后一个赶稿日,他们竟有一丝不舍。“在经历叫苦连天的赶稿、改稿后,生无可恋甚至怀疑人生,但当你看到你的设计最终落地,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心中又萌生出了‘孩子’诞生的欣喜和激动。”谢帆深有感触地说。

  其他专业八字都不合 唯有广告设计最舒心

  谈到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谢帆说,从初中开始就对设计十分热爱。那时开始流行玩贴吧,谢帆在贴吧上偶然加入了一个漫画小组,大家在一起完成一些“幼稚”的PS作品,然后津津有味地互相交流分享。从那时候开始,设计的萌芽在他心里悄悄生长。

  大学两年多,也是一路普普通通地走来。到目前为止,谢帆觉得自己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广告学专业。当时,父母都希望他填报汉语言、小学教育等专业,但谢帆的性子很“倔”,只要是自己认定的事,绝不会妥协。在专业选择上,父母最终“输”给了他,就这样,他走上了广告设计的路。

  “设计对我来说,有种冥冥之中注定的感觉,仿佛有一根线,从初中一直牵引到现在,”谢帆说,其实他当时有思考过,觉得如果从事其他行业,比如教师、公务员、金融等专业都和自己八字不合的感觉,“就是觉得设计让我很舒心。”

其他作品:娃哈哈

  现在,在其他同学都忙着实习工作时,谢帆和俞钰琦选择沉淀自己,报了绘画班,他们想用线条和色彩表达自己的内心,更好地为设计工作打好基础。谢帆说:“我想,一生能有一件真正热爱的事,并能把它做好,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努力、沉淀和重新出发。”这是指导老师汪永奇一直想传达给他们的。能够与自己喜欢的专业为伴,充实的快乐让谢帆和俞钰琦渐入佳境,找到了自己的状态。只要是自己努力过的事,好坏皆收。

  “借用新百伦110周年短片《致匠心》中的一句话来勉励依旧在奔跑的自己,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谢帆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