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浙外召开
2018-11-19 21: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泽文 张志华) 11月16日,第二届阿拉伯研究论坛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召开。校长洪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张环宙主持开幕式。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周烈致闭幕词。

  本届论坛由我校和中国中东学会共同主办,东语学院和校阿拉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黎巴嫩、埃及、叙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外交官参加了论坛,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的现状与未来展开研讨,共商学术。??

  洪岗对与会各界嘉宾表示欢迎,并就浙外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中承担的职责做了阐述,还介绍了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作为合作伙伴,双方共同繁荣之路前景无限。本次学术会议必将为中阿经贸合作与浙江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宝贵和更有价值的理论支持和决策建议。

  会议围绕“中东乱局对阿拉伯经济的影响”“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的战后重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阿拉伯国家经济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等四个主题进行研讨。会上,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埃及和沙特大使吴思科以“‘一带一路’:通向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之路”为题发表演讲;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就“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道路探索问题”发表看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重点分析了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新丝路学刊》主编马丽蓉以“‘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阿经贸合作的软环境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

  此外,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会议相关议题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是继去年11月首届论坛在浙外召开后的又一次盛会,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将对拓展和深化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学校阿拉伯研究中心凝聚中外力量,助推中阿经贸合作研究的一次生动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