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 “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联盟在浙经院成立
2018-12-08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红松)12月7日,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联盟成立大会在联盟秘书处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5月,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在全省职教周启动仪式上发起了职业教育服务浙江“一带一路”工作的倡议,得到了集团内外的广泛响应。现由浙江省职业教育集团发起,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浙江商贸学校)、杭州技师学院、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上海景格职业培训学校等12家单位共同作为联盟首批单位,联合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联盟。

  该联盟的宗旨,是以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走出去”人才需要为宗旨,以加入协作联盟成员单位为主体,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中国联系中心为支撑,以项目化运作为机制,在浙江省职教集团的统一引领下,协同聚力,全体系、全方位推进浙江省职教“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该联盟主要任务有六:一是服务浙江省乃至全国相关行业、企业“走出去”战略;二是为“一带一路”进程中的中国青年学生提供国际化培养与培训支持;三是为“一带一路”进程中的国外青年学生提供中国元素的培养与培训服务;四是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各类师资及管理人员合作;五是加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与培训国际合作的研究工作;六是开展各类针对性培养培训活动,提高教职工队伍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应用性人才培养的需要。

  成立大会上,浙江省职教集团副理事长、浙江省机电集团总经理谢平宣读《关于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联盟的通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和浙江省职教集团理事长、浙江省机电集团董事长王敏为联盟揭牌。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和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为联盟成员单位授牌。联盟主席单位浙江省职教集团、副主席单位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秘书长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代表上台接受授牌。

  浙江省发改委外资处副处长张晓君、浙江省经信厅合作处处长陈海江、浙江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调研员俞翟、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社会处调研员涂云海、浙江省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戎洁琼为联盟理事单位授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浙江商贸学校)、杭州技师学院、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富阳区职业高级中学、上海景格职业培训学校代表上台接受授牌。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联盟秘书长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为两位国际顾问颁发聘书:一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创始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鲁珀特?麦克林博士;另一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约翰.费恩教授。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邵庆祥介绍了组建筹备情况。作为浙江省国际化特色校建设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来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这一平台,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2017年,学校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设立“一带一路”研发与培训基地;在柬埔寨王国设立我国首个在该国设立的职教中心(浙经院—柬创院国际教育中心);联合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指委在浙江杭州举办由40余名“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出席的“电子商务国际培训研讨会”;组织韩国、马来西亚等3批72名学生参加“中国职业体验之旅”;组织协办“中国-东盟电子商务职业教育产教合作对话会”。今年省职教周期间,学校主办“2018科技创业国际培训班暨新时代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的21名职教专家参与该校培训项目。此后,学校与省职教集团、机电集团不断汇报沟通,倡议成立省职业教育集团“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联盟。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和组织,联盟成立这一丰硕成果终于落地。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周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关键是人才,人才培养的根本在教育。浙江省职教集团作为我省第一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协作联盟,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可喜可贺!他表示,浙江省商务厅将全力支持协作联盟建设,希望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作用及人文交流中的桥梁作用,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做出贡献。

  “协作联盟的成立,标志着省职教集团走向国际合作迈出了坚实一步,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省职教集团的足迹必将遍布在一带一路上!”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说,“一带一路”是带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福祉的伟大创举,院校协作的职教发展新路子正在形成,越来越被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所认可,职业教育的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希望新成立的协作联盟,能够从三方面努力:一是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品牌,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出发,谋划新发展、瞄准高标准、追求高质量,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二是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坚持政府合作与民间合作相结合,教育合作与产业合作相结合,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务实合作,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三是有效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以人力资源共同开发为切实点,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技术、标准、管理等领域的融合与互认,为我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开展业务,创造基础性便利条件。

  协作联盟成立当天上午,还召开了国际职教研讨会。协作联盟的两位国际顾问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际合作与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刘育锋教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联盟理事单位师生代表共100余人,不但参与了成立大会也聆听了精彩讲座。

  当天下午,联盟理事单位还和国内外专家,就联盟运作的具体设想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通过了联盟秘书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春麟所做的联盟工作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