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创新打造“同伴”共青团平台 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
2018-12-20 12: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作为学校青年博士教师的代表,很荣幸有机会参加青年博士话成长活动,和同学分享如何成为优秀的自己。作为教师,平时除了课堂之外,感觉缺乏一些可以和学生们近距离交流的平台,‘同伴’共青团的平台,拉近了我们青年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通过此次活动,我自己也有很多收获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在学习方面容易产生的困惑。”参加完学校“同伴”共青团的青年博士话成长活动后,浙江农林大学青年博士宫瑜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和宫瑜老师的感受一样,自从浙江农林大学探索实施“同伴”共青团工作以来,该校很多师生都切实感受到团组织活力的提升,学校团组织开始真正成为了青年师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同伴”力量。浙江农林大学大二学生小周,前段时间丢了青年志愿者证,上午下午都有课,中午来到“同伴”共青团的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没想到在值班的同学不仅详解了办证流程,还留下我的电话号码,两天后,我就领回的补办的志愿者证,真该为‘同伴’力量点赞。”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从两年前开始探索实施“同伴”共青团工作,根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学校结合团省委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探索通过改革真正使学校共青团以“同伴”姿态走进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成为青年师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同伴”力量,真正形成“可近可亲可爱,相连相融相促,互动互助互敬,同心同向同行”的团青关系,真正发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职责。

  浙江农林大学团委书记董杜斌说,根据改革方案,将全校青年学生群体分为“本科生低年级同伴、本科生高年级同伴、研究生同伴”三个层次,并要求各基层团支部有效指导协同学生会、研究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组织,开展“同伴引领、同伴组织、同伴素拓、同伴权益”等四类工作项目,实现青年“同伴”成长的全面化,并通过传统活动平台结合新媒体活动平台宣传青年“同伴”的声音和动态。

  为了运行项目更有针对性,服务更到位,“同伴”共青团紧密围绕青年成长规律,以不同年级青年“同伴”的不同需求为标准设计活动项目。各学院团组织指导团支部对本科低年级青年“同伴”着重开展“集体凝聚型”项目、本科高年级青年“同伴”着重开展“职业发展型”项目、研究生青年“同伴”着重开展“科研导向型”项目,推进项目的全覆盖、层级化。

  同时,紧密围绕“同伴引领、同伴组织、同伴素拓、同伴权益”四个工作主题,各级团学组织根据青年“同伴”的特征和需求设计开展项目,例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春堡垒”行动 、“绿雅美育”计划、“民主参与”计划等。有效提升青年“同伴”的思想品德、学习能力、生态素养、创新素质、艺术修养、身心品质。

  刚刚参加过班级团支部的“青春堡垒”主题团日活动的徐同学说:“在这次活动中,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团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活动中,团支书亲力亲为,早早地联系好了来回接送的车辆,零食和娱乐一应俱全,路途中包揽了一路上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说一声就会竭尽全力地帮我们解决,还十分体贴地为晕车的同学发了晕车药。我们一路上活跃气氛,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互动中还不忘拍照记录美好的时光,让每个同学都能有一段美好的团建回忆。如果还有这种团日活动,我一定会第一个参与!”

  “同伴”共青团也鼓舞了更多人加入培养能力、提升修养的活动中去,浙江农林大学的语言艺术工作室就是依托这个平台,联合校内的朗诵演讲协会和曲艺协会创立、成长起来的。创始人之一的严景城同学说:“语言艺术工作室能够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得益于‘同伴’共青团这个平台,它为我们免费提供场地,基础设施,并将口才与演讲协会同学介绍到我们工作室来学习交流。因为热爱,所以精彩。通过‘同伴共青团’平台,我们将携手‘相遇更好自己,成就真正高贵’。”

  在“同伴”共青团这个平台的支持下,浙江农林大学语言艺术工作室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走进学生组织了百余场活动,数万人参与其中。一方面,组织早安朗读、晚安阅读、演讲分享会、演讲大赛、周末成长营、线上诗歌分享会、社团指导活动等常规系列活动;另一方面,工作室积极参与到园林学院、法政学院、研究生院等二级学院青马工程培养项目,图书馆系列活动及校级社团的指导活动中,开设礼仪与口才专题课程、讲座,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和喜爱。

  “作为一名团干部,我深深地为能见证我校共青团改革的艰难起步到成为浙江共青团改革样板工程感到骄傲和自豪。‘同伴’共青团改革为团员青年们搭建创新平台,拓展发展空间,让我们的团学组织既能围绕中心,放眼大局,‘顶天’而立;又能聚焦工作主责主业,倾听青年心声,‘立地’而行,真正激发了基层团支部生机活力,打通阻碍在团青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在各级团学中真正实现了凝聚青年更实心,联系青年更尽心,服务青年更贴心。”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滕悦老师说。

  “通过实施‘同伴’共青团,我校共青团有效实现了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增强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正成为青年师生‘想得起 找得到靠得住’的‘同伴’力量。”董杜斌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