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美丽乡村打造专属IP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创业团队获奖20万
2018-12-24 14: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金昊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临安 “天目创客”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上,他和同学提交的《美丽乡村》项目,不仅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点赞,而且以86.6分的全场最高分荣获一等奖,并获得创业资助20万元人民币,外加100万到200万的风投机会。这一奖项和创业资助的获得,让金昊对自己专注服务乡村振兴、继续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充满了信心。

  创业团队均为学生,项目合同超过百万

  2017年1月,在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沈治国、宋春春等老师指导下,金昊带领的由9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开始探索创业,并成立了杭州由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该公司没有走在城市发展的寻常路,而是将服务对象瞄准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希望发挥大学生文创团队的优势,挖掘浙江省上千村镇的文化底蕴、地域特色、民俗风情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助力弘扬美丽乡村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我们这支文创团队,全部都是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我们主要通过影像这种独特、清晰、真实的载体,对生态历史资源进行系统的拍摄、保存、整理、开发和利用。我们的服务方式是:固定化产业模式+乡村需求=(实现)乡村品牌文化孵化体系落地。我们希望为每一个乡村打造其专属IP,,并服务基层理念推广至乡村万户。”金昊介绍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8年10月,公司已签约合同额超过100万元,公司业务已经拓展至生态影像创作、农产品推广、农家乐文本策划、民宿景观设计、农产品品牌形象设计、大型农业文化节等,用更全面的服务、更专业的技术为乡村振兴带来强大动力。这次金昊和同学们推荐参赛的《美丽乡村》创业项目,就是其服务的项目之一。

  发挥学科优势,打造乡村专属文化品牌

  “《美丽乡村》这个项目,我们选择的是位于余杭径山脚下的千年古村平山村,”金昊说,“平山村自然风光得天独厚,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例如红色抗战文化、家风文化、文化礼堂等,还有径山茶园、平山竹林、龙潭水库等生态资源,在此基础上,我们专门为平山村打造了一条‘平家治业,山丽人贤’文化拍摄路线。”

  据介绍,《美丽乡村》项目来源于该校承担的省委省政府“千村故事”重大课题,金昊和同学们依托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团队,通过挖掘课题实施过程中凝练出的乡村文化品牌价值,着力为美丽乡村打造其专属IP。在实施过程中,他们还凭借特色的生态摄影技术和田野调查技术,为平山村拍摄了公益宣传片。

  在拍摄前,他们在网上收集资料,了解当地基本情况,制定考察方案、拍摄计划,然后决定携带哪些设备,是否需要录音,是否需要航拍等等。在拍摄宣传片的过程中,团队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和挑战,因为语言不通,拍摄就难以进行下去,后来他们找了学院里老家是当地的同学加入团队,跟村民们“套近乎”,“说方言容易培养感情,就像是村里的孩子,交谈变得亲切顺利,村民的表现就自然生动了许多。”金昊说,整个项目从准备到完成花费一月多时间。

  平山村的径山书院是一个将传统文化融入时代精神的文化场地,径山书院创始人董国民也被学生们的生态摄影技术所吸引,并提出了与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的意愿:“看到大学生团队每天在这里调研、拍摄,我觉得他们年轻、 有想法、有朝气,为我们村振兴做了很大的贡献。”

  学校老师助力,大学生创业大有可为

  得益于“美丽乡村”项目的实行,通过纪录片的宣传,平山村在招标项目运行过程中,获得省级平台“浙江在线”进行实况直播以及全方位推广;《美丽乡村》项目后续宣传以及推广效果,获得全体村民一致认可;金昊等同学专门针对平山文化传承制定的 《平山村历史文化传承与公益策划》,还获得浙江省首届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如今,金昊和他的团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先后对桐乡的屠甸村、东田村等村落进行探访,为这些乡村打造专属的美丽乡村IP(特色文化品牌)。

  对于金昊和学生们的创业,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的老师们不仅支持,而且深层次的给予多方面的指导。“从最初联系村镇进行探访,到帮他们规划项目路线,最后联系媒体宣传,我们尽最大能力去帮助这些有乡村振兴梦的年轻人实现梦想,在这过程中,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农村是什么样子,怎样去打造农村,”指导老师宋春春说,“由金昊带领的由缰公司团队有学院专家技术支持、有专利支撑、还有一批年轻有冲劲的追梦人,现在又获得了20万的资金支持,我对他们之后的运行充满信心!现在学校里的创业氛围是很好的,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路上来!”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引导师生创新创业,学校专门成立了创业孵化园,杭州由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就是该创业孵化园孵化的公司之一。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园在孵企业从20家增长到90多家中,90%是在校师生创建的企业。孵化园为学生投身创业搭建了平台,也培育出了不少行业先锋,如该孵化园的浙江同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三年多时间,已经研发了行业领先的多功能八轴无人机、自主开发了三维实景建模转化为CAD处理技术和无人机图像实时传输技术等成为国内最专业的无人机训练机构之一,2018年营业额达到1500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