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假期里“玩”占据了C位?浙江一高校6成家长支持孩子“提前返校”
2019-02-24 17: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连日来,浙江大部分地区都被阴雨天气笼罩,浙江人民强烈期待太阳能够“配齐”。虽然天气不好,但不少在浙江上大学的大学生却希望能够提前回校。

  2月24日是杭州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简称杭电)学生开学报到时间。不少在校值班的老师反映,“今年大幅度提前返校的学生比往年多了好多,学校到处都是人。”一位2月11、12日(正月初七、八)值班的老师纳闷地说,“校园里好多学生,难道他们不过年吗?我们念书时,都希望寒假在家里过年。”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大学生提前返校呢?杭电对430名在校生做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3.93%的学生对自己的寒假生活不满意,“吃喝玩乐,晚睡晚起,伤不起”;而高达51.16%的学生希望提前一周左右返校,“寒假太无聊了”“过有规律的生活”。

  其中一项结果出乎意外。同以往“总是希望过年时子女在家多呆几天的慈父慈母”形象不同,33.9%的家长对孩子吃喝玩乐的生活感到不满和抱怨,63.83%的家长“希望(支持)孩子早日返校学习,不要在家玩手机”。“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97后,他们的父母大多是70后,这些父母也越来越理性,不会纯粹让感情占了上头。”对于爸妈支持哈子提早返校这一现象,杭电教务处副处长戴绍港表示。

  关于对寒假生活不满意的原因,不少学生都提到“假期太无聊”。在寒假生活内容上,玩手机、睡懒觉、打游戏占了很大比重,学习的比重相对较轻。而导致无聊的原因,排在首位的是“玩手机”。39.51%的学生表示“大部分都在看手机”。

  “过年期间,家里人都在玩手机,别人玩,你不玩会很尴尬。玩手机成了一种为了显示合群的社交方式。可是玩手机会无聊,越无聊越要玩手机,越玩越无聊,这就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为此,会计学院大三学生陆忠杰提前十天返校了,希望“赶紧回校过有规律、能学习的充实生活”。

  除了觉得假期无聊外,也有11.41%的大学生希望提前返校的原因是“怕胖”。“怕在家持续胡吃海喝下去变胖,回校一时瘦不下来。”很显然,在追求美与和家人团聚之间,前者占了上风。

  大学生们想提前返校,原因不仅仅是假期无聊、被父母嫌弃那么简单。在“你理想中的寒假生活”这一问题上,40%的学生提到了“学习”,35.83%的学生提到了“规划”,他们不想让寒假白白浪费。

  大四学生李星辰说:“今年同学们的考研压力好大,考研分数出来后,身边好几个同学考了400多分,按以往都是高分了,可是他们说不保险,据说今年考研分数表明,高分段的很多,低分段的也很多。”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为290万人,较上年增加52万人,而研究生招生人数并未明显增长,这就意味着考研竞争加剧了。大学生寒假提前返校,是感受到了考研带来的压力,不少同学决定要提前准备考研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8-09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