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集团化再升级 2019年下城区七所新校园启用
2019-02-28 19: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萍)2月28日上午,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召开新学校启用新闻发布会:2019年9月,下城将有
  观成实验学校、长寿桥小学岳帅校区、安吉路幼儿园锦绣园区、西园实验幼儿园白石园区、布莱顿幼儿园等5所校园启用。另外,2019年底,万家星城幼儿园星漾园区和东园婴幼园绘景园区将竣工;2020年安吉路实验学校新天地校区也将完工。
  下城区自2002年开始探索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是杭州实施比较早、覆盖面比较大的城区之一。在集团化办学初期,下城区着眼教育均衡,回应群众“有书读、有好书读”的期盼,通过联盟办学、嫁接办学等模式,逐步组建32个集团体,集团化办学覆盖面达到90%以上。
  2009-2017年,是下城区集团化办学的2.0时期,此时集团化办学主要着眼内部经络疏通、功能优化,通过九年一贯制学校集群式发展、素质教育体验点全域共享、学区互联互通等,拓展名校集团内涵。
  2018年起,下城区开始探索名校集团化办学3.0版本,集团化办学从域内拓展到域外,从盘活存量走向扩展增量,从注重均衡迈向提升品质。下城3.0版本的集团化办学有四种模式,点式发展、链式发展、块式发展和带状发展,这些模式在新建成启用校园中均有体现。比如观成实验学校是链式发展模式,布莱顿幼儿园和西园实验幼儿园是块式发展模式,安吉路实验学校是带状发展模式等。
  观成实验学校
  学校位于三塘单元东新路和颜三路西北侧,由综合用地调整为教育用地,总用地面积约103亩,总建筑面积116124㎡。学校为54班九年制学校,小学24班,中学30班, 2019年9月开学。学校定位为国际化与书院式有机融合的、具有杭州美好教育高品质特征的民办学校。
  设计特色
  学校以“竹意梅韵”为形象塑造,小学整体隐含“梅花”主题,配以梅林、鲜花、芳草地、小溪等,营造花园式小学教学环境。初中部隐含“竹”主题,以半围合感的多重内院为中心组织教学功能,寓意培养高风亮节的谦谦君子。学校建有国际交流中心、室内游泳池、千人剧场、多功能运动馆等。不同建筑之间以艺术化的街巷空间及空中连桥联结为一个整体,是一座既具有现代风格,又具有江南情怀,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国际视野的特色校园。
  安吉路实验学校新天地校区
  学校位于新天地街和东新河东南侧,万家星城区块,占地面积36300平方米,建筑面积64000平方米,48个班规模公建配套中小学。计划2020年竣工。学校由拥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九年一贯制安吉路实验学校领衔。新学校秉承安吉路实验学校“轻负高质、和谐创新”的办学理念和“九年一贯”的办学优势,聚焦“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办学目标,以国际化、智慧化、品质化为抓手,开辟省实验学校的新天地。
  设计特色
  校园临近杭州新天地,处于武林新城核心区域,校园建筑采用简洁、明快、流畅的现代风格。与周边杭州新天地、银泰、跨贸小镇、美术馆等现代建筑融为一体。地块西侧有一条东新河,设计采用架空和灰空间的处理手法,引景入园,给校园引入良好的景观视觉。学校功能区分类整合,动静分区,连廊贯通。后勤、配套用房集中在地下室及架空层;“体育活动区”位于地块东侧;教学区闹中取静,与体育活动区以平台和绿化相隔;教学楼南北向分布贯穿建筑群,在单体建筑之间,用连廊贯通。
  长寿桥小学岳帅校区
  学校位于胜景路西侧,城市之星区块核心区,占地面积19808平方米,24个班公办小学。2019年9月启用。作为市实验学校长寿桥小学校区,定位为现代化、信息化、示范性优质实验学校,启用后,将发挥学校精英教师团队优势,引领新校区尽快发展成熟。
  设计特色
  校园位于城市之星区块核心区,为精装交付,校园建筑建筑外立面流线型造型设计,外观简洁、时尚、大气,与周边城市之星综合体等现代建筑融为一体。
  安吉路幼儿园锦绣园区
  学校位于石祥路与东新路的西南侧,占地面积4551平方米,建筑面积5367平方米,9班规模,2019年9月启用。由拥有60多年办园历史、已培养出3位特级教师的安吉路幼儿园领衔。以“诗意”教育理念、“乐享”园所文化和“巴学”特色课程引领园区高品质、内涵发展。
  设计特色
  校园建筑整体造型因地制宜,舒展的流线完美地与三角形不规则的场地结合起来。建筑分为四个独立的圆形,单体与单体之间通过建筑连廊与构件进行串联,形成一个动感的流线体块。连廊与单体之间形成庭院、天井、架空层活动场地等有意思的灰色空间,儿童可以在立体的空间中进行活动、学习。
  杭州布莱顿幼儿园
  学校位于下城区回龙路139号,北景园小区内,占地面积1.23公顷,建筑面积6870平方米,17个班规模。2019年9月启用。幼儿园与澳洲墨尔本布莱顿文法学校合作举办,满足城北群众对高端幼儿园的需求。幼儿园从儿童视角出发,设计智慧教育、艺术创意、生活教育、国学教育等多元课程,让孩子在自主探究中完成对世界最初的学习和认知。
  设计特色
  “以儿童的视角看世界”为设计理念,以圆为设计出发点,将外立面、室内、室外统一打造为一个魔幻的自然城堡,让孩子们在探索、玩乐中完成对世界的最初学习和认知。内院建筑外立面在通过彩绘等手段实现绿色丛林及海洋世界主题。其余立面通过外墙涂料,植物攀爬钢筋网等实现绿色生动活泼的主题建筑形象。结合不同场地打造动物角、戏水池、喷泉、树屋、绿色草坪、地道迷宫等内容丰富的活动场所,为孩子提供不同的认识大自然、玩耍、游戏的空间。
  西园实验幼儿园白石园区
  学校位于新西路与红西河的西北侧,占地面积3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35平方米,9个班规模。2019年9月启用。幼儿园由灯塔实验幼托园领衔,以“办有品质的幼儿园,做有温度的教育”为目标,发挥毗邻城北体育公园的地理优势,致力于办成下城西部的公园式幼儿园。幼儿园正与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洽谈实践基地事宜,探索与本地高校合作共建的新模式。
  设计特色
  幼儿园建筑设计中采用一体式、集约式的布局模式。通过教学空间(实体空间)与交通休闲空间(灵动空间)以及庭院广场绿色空间,三空间模式的交互穿插,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一体式规划模式。
  2019年底2所幼儿园竣工

  万家星城幼儿园星漾园区
  位于新天地街沈家北苑,万家星城南实验学校南侧,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8795平方米,15个班规模。计划2019年12月竣工验收。幼儿园将以“玩·美”特色为引领,以“弘扬天性、拥有快乐、因材施教、和谐发展”为目标,让幼儿在玩中学、玩中做、玩中获得“美”的发展,致力打造北部优质幼儿园。
  东园婴幼园绘景园区
  位于新天地街与欣景苑西南侧,占地面积6200平方米,建筑面积7867平方米,12个班规模公建配套幼儿园。计划2019年12月竣工验收。由杭州市首批特级幼儿园东园婴幼园嫁接办园。绘景园区地理位置优越,附近有城市综合体杭州新天地中心,更有正在建设的武林新城地标之一“武林美术馆”,“绘景”展现“和乐教育·和谐发展”的办园理念,为每个孩子绘就“共生共乐、各得其乐”的成长愿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9:3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7 09:07
QQ图片201808191925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