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助力四川宜宾竹产业发展
2019-03-26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 实习编辑 周沈君)连日来,由浙江农林大学竹子研究专家方伟教授带队的科技服务团,在四川宜宾市开展竹产业发展情况调研与服务。专家们深入竹林基地进行现场指导,举办各种形式培训班提升竹农技术水平,并与宜宾市领导、专家举行研讨座谈,就加快推进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浙江农林大学拥有国内最早成立的竹类研究所和强大的竹子研究专家团队,完成的毛竹笋竹林高效经营关键技术,研究揭示了毛竹笋芽萌发规律,发展了笋竹林高效经营理论,提出了一整套毛竹笋竹林丰产高效可持续经营技术,并在省内外进行推广,对竹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成效。

  近年来,宜宾市致力于推进竹产业发展,得知浙江农林大学在竹产业等方面拥有强有力的科研人才积淀后,多次与学校进行联系寻求技术支持。浙江农林大学也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团队,为宜宾竹产业发展把脉。在宜宾期间,专家们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促进竹产业发展的座谈研讨,围绕竹种资源高效繁育、蜀南竹海楠竹林生态高效培育技术示范推广、竹材生态高附加值加工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开展广泛的交流。

  与此同时,专家团队还深入当地竹子培育基地和企业开展调研,对竹子培育、竹产业发展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也掌握了当地专产业发展的现状,并从顶层设计、成立专门的竹林经营专业队伍、建立示范基地、重视平台建设、重视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专家们建议,我国西南地区竹产业的发展,政府要做好规划引领,做优业态布局,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做好企业示范,做强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机制;做好项目建库,做实三产融合,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表示,近年来,宜宾大力发展竹产业,着力打造“中国竹都、最美竹海”,今后宜宾将继续推进与浙江农林大学的合作项目,重点推进竹产业研究院建设、共建竹产业学院、人才引进等工作,确保双方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校地双方一致认为,将积极开展竹产业市校合作的顶层设计,以扩大竹林面积、竹材精深加工、竹生态旅游、竹文化打造为重点,抓住机遇推动宜宾市竹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绿色生态市建设。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致力于服务“三农”发展,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将科研论文写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探索形成了“一根科技竹,一群特派员,一亩万元山”的精准帮扶模式。该校主动对接我国西南地区竹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当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着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先后得到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主要领导得到的充分肯定。

  在服务西部发展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也在服务中实现了自身华丽而快速的发展:十多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浙江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先后落户;林学等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先后获批;学校入选省部共建高校、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教授表示,学校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办学使命,着力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作用,着力激发科技人员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动性,强化内涵建设、注重成果转化,用最新科技成果服务现代农林业发展,主动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贡献农林智慧,在推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实践中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