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带学生拆电器寻找创作灵感,这位工业设计老师真的不一样
2019-04-09 12: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丁晓芬 实习编辑 周沈君)陈嘉林是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一名专业课老师。2005年,陈嘉林从浙江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硕士毕业后,又赴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攻读环境设计硕士学位,2008年留学归国开始任教。在执教十余年间,陈老师的课堂以新奇、突破、创新广受学生好评。

  变废为宝:将枯燥的理论课化为趣味“拆电器”课

  在陈老师《产品专题设计》的课堂中,拆卸电磁炉、电饭煲、电风扇、电子秤、鼠标、台灯等各类电器是常事。

  据了解,陈老师所授的这门《产品专题设计》是工业设计主干课程,该课程实践应用性极强,但也极为抽象,因此老师的授课难度以及学生的接受难度都较大。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从课堂中收益,陈老师结合实际教学经验,将自己或朋友家中的废旧电器、废品收来的坏家电,以及网上自费购置的二手电器变废为宝——将它们拿到实验室,让学生拆卸研究。“正如学医的要解剖人体,再不济也要解剖小白鼠,学设计的拆卸产品是同样的道理。”陈老师解释道。

  不过,学生拆卸这些电器也要付出相应“代价”:在每件物品拆卸之后,学生需要写一份产品拆卸分析报告,并在课堂上进行汇报。“拆卸不怕,但是要用心用脑,在拆的过程中找到自己作品创作的灵感才是这门课的最终目的。”陈老师讲道。

  此外,引入企业案例也是陈老师课堂的一大特色。陈老师曾为企业设计开发各类产品,包含小家电、医疗设备、智能可穿戴产品、文创设计产品等二十余款,有着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而这些经验也成为了陈老师的宝藏。他说:“给学生上课最有效的方式是代入我自己真实的社会实践经历,实战最有说服力。”

  亦师亦友:课上“高冷”课下有趣

  “高冷”这个词是学生赋予上课时的陈老师的最佳形容词。“我还从来不知道学生是这样形容我的。”听到这个词时,陈老师的语气中带着一些惊讶,“这可能学生是对我的理论讲解映像较深的缘故吧。”

  对陈老师而言,理论是指导实践的重要标准,在给学生讲解时必须要认真仔细,出不得半点差错,上课时语气神态严肃些也在所难免。“不过我在别的时候还是挺好相处的,该活泼时还是要活泼的。”陈老师笑道。

  陈老师在平时是否活泼呢?学生最有发言权。学校工业设计1601班学生金施妤在采访中说:“去年陈老师带我们去义乌参加比赛,比赛前一晚我们去吃火锅,他夹一片毛肚说7秒钟口感最佳,于是拿出手机记时间,我们一桌的学生也都跟着记时吃毛肚。”

  “几乎每届学生我都会带着参加浙江省工业设计竞赛,大家成绩也都不错,就像一起去远足旅游一样,学生也比较轻松。比赛答辩完了我们就一起逛街、聚餐,氛围很好。”谈起与学生在比赛时的经过,陈老师脸上不住的露出微笑。“做设计就是需要释放多巴胺,这样作品才会好。”

  工业设计1601班学生张莺是去年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一等奖的获得者之一,说起陈老师,她觉得很自豪。“陈老师是我们参赛指导老师,他对待专业近乎严苛,课上特别“高冷”,做比赛的时候,他会在半夜发来修改意见,但是平时他还会跟我们一起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