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家星城幼儿园:“幼儿深度学习”的教师“深度研修”
2019-04-11 14: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通讯员 孙钟伟 编辑 郭端宇)4月8日,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迎来了来自北京华育立人教育机构和城乡结对园一行50余人的教学骨干,围绕基于儿童“深度学习”的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开展了连续两日的深度研修。

  集体教学活动中的深度学习体现在哪里?主客双方一起现场观摩了音乐《大浪小浪》、语言《会移动的房子》两个集体教学活动,并进行了现场教研。在观点碰撞时,双方交流了各自的观点和体会,也深刻感悟到集体活动的深度学习源于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精心设计。

  注重幼儿深度学习的课程如何建设?万家星城幼儿园施林红园长分享了《深度学习视角下的课程建设》的专题讲座。以“乐观、自主、探究、创造、坚韧、协作”6个关键词为目标,从“玩•美”汇的园本课程到“玩•美”馆特色课程,处处彰显着注重幼儿深度学习的理念以及支持幼儿开展深度学习的各种有效策略。扎实、丰富、多元、深度的课程内涵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随后,两个骨干教师分享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课程故事《毛笋来了》《故事从一个为什么开始》,让老师的研修更聚焦,深入领会到万家幼在课程中是如何引导幼儿进行深度学习的。


  自主是幼儿深度学习的主要特点之一,那么幼儿的自主能力可以如何培养呢? 副园长陆慧慧向研修班的老师们开展了专题讲座《让孩子做自己的生活小主人—课程中幼儿自主能力的培养》。 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讲解、互动的形式,令在座的老师们耳目一新,频频点头。   

  视听结合才能更有效地促进感性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所以在专题报告之后,幼儿园还向研修班的老师们展示了“玩•美”理念下的幼儿园环境、“玩•美”馆现场活动、运动与游戏相结合的幼儿早操、“一日课程”理念下的幼儿半日活动等“玩•美”课程。尤其是“玩•美”馆的特色活动让报告中静态的图片,鲜活、立体地呈现在研修班的老师们面前,老师惊喜地观察到、体验到孩子们是如何在场馆活动中深度学习的。

  这次的研修既是接待展示,更是万家幼教师的一次自我的修炼和提升,它鞭策着老师们不断思考、探究幼儿的深度学习还有哪些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61559533 2018-01-02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