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体验,深度学习,感悟生活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开展项目式学评活动
2019-04-30 1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张宏 实习编辑 叶晨曦)一个特殊的日子: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一次特殊的活动:跟着爸爸妈妈上一天班;一种特殊的感动:体会父母的辛劳,表达感恩之情。4月30日上午,长寿桥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一个个整装待发,与父母一起,踏上了上班之路。这是学校以“一颗劳动心  一份感恩情”为主题开展的三年级项目式学评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带着这样的活动理念,本次项目式学评以“职业体验”的活动形式展开。“职业体验”活动作为中小学生生涯教育、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能够引导孩子认识职业世界,提高对自我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成长为一名有志向、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人。

  以往的项目式学评活动,学生都是以小队为单位合作完成任务。这一次,学生需要独当一面,在个体情境中去完成一系列的任务。考虑到学生的年龄、能力等方面的问题,这次“职业体验”活动设定在“跟着爸爸妈妈上一天班”,学生可以在父母的协助下,带着任务单的提示和具体的评价标准,有计划、有效率地实施任务,得到更佳的活动体验。

  前期,同学们通过《职业大畅谈》这一环节,与父母聊一聊他们的工作,对父母的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在了解的基础上,提出在活动中想要研究的问题,并且回忆所学知识,思考可以运用哪些知识解决这个问题,然后设计研究步骤,最后在体验活动中得出研究成果。

  在体验活动中,同学们需要进行《今天我当班》的环节,记录一天的工作作息和有趣的体验过程。在跟着爸爸妈妈工作的一天里,同学们会看到父母忙碌的身影,体会到工作的繁琐,感受到父母工作的辛苦与不易……许多的情感汇聚成感恩之情,发自内心地向父母表达爱与感激。

  纵观本次项目式学评,突出了两个重点。一是通过“研究报告”这一载体,引导学生发现知识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在体验活动中主动、合理、灵活地运用知识,达到“以评促学”的目的。二是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体验类活动,在无形中给他们以精神的启迪和滋养——心存感恩,心有信念。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学生在职业体验中深度学习,在职业劳动中感悟生活,相信这次体验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