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前亚运会音控技术支持、浙农林大“声音工匠”屠黎明:用心守护校园最美的声音
2019-05-14 14: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王莉波)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音控师傅屠黎明,收到了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希望他以场馆技术顾问的身份,对2022年杭州亚运会音响设备进行技术指导。听到这个消息,很多同事都觉得奇怪,“亚运会那么重要,音控师肯定都是技术顶呱呱的,怎么会邀请一个高校的后勤师傅去作技术指导?”

  事实上,在浙江农林大学后勤,屠黎明虽然默默无闻,但是在音控调试方面的技术可绝对是一流的。早在1990年,他就是北京亚运会的音控技术员,曾让最美的中国之声传向全世界;如今因为个人原因,他留在浙江农林大学后勤工作,但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他凭借一流的技术,依然能用最美丽的声音服务人才培养,让校园里每一场讲座、每一场晚会都焕发光彩。

屠黎明当年工作证

  从亚运会音控师到高校后勤人员

  屠黎明现在的身份,是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接待服务中心技术组长,主要负责学校几个报告厅、影剧院的音控技术工作。但是在很多师生中间,屠黎明还有很多称呼:“声音工匠”、校园“扫地僧”……很多认识他的师生都知道,校园里哪怕最差的音响设备,经过他的手,都能发出更加美妙的声音。

  屠黎明平时话不多,但是一说起音控调试的技术,他立即就会特别兴奋。说起“曾经的辉煌”,屠黎明向我们展示了一张泛黄的工作证:照片中的英俊小伙,正是28岁的屠黎明。这张工作证,是屠黎明受到亚运会组委会的邀约,为北京亚运会扩音设备提供技术服务的证明。

  从1988年开始,屠黎明及其团队开始为亚运会研发扩音设备;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有11个场馆使用屠黎明及其团队提供的技术,美妙的中国之声在他们的技术保障下传向了世界。此外,屠黎明撰写发表的论文还被收入到1992年《中国科学技术文库》。1996年晋升为工程师后,他多次应邀到湘潭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校园广播调试指导。

  2011年,屠黎明正式成为浙江农林大学后勤员工,开始为学校会务工作提供音控保障服务。说起当初的决定,屠黎明说,当时正是自己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但不幸的是,母亲罹患了癌症。为了尽心尽力照顾母亲,他毅然放弃事业回到杭州西郊的老家,希望陪伴母亲走完余生。尽管如此,他内心对音控技术的热情未减,所以当得知老家附近的浙农林大,正在招聘音控技术人员时,他立即就报了名,希望在陪伴母亲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音控技术有用武之地。

  用技术为学校人才培养服务

  大学里的场馆虽然比不了亚运会赛场,但屠黎明把学校里的每一次讲座、每一场晚会都看做亚运会赛场,每一次都倾尽全部的情感和心血。在过去的8年里,他带领同事对校园音控设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革新,不仅将分立元件改成了集成元件,还将原来使用的大功率灯管换成了低能耗的LED灯,实现了设备利用率最大化,也与学校生态文明建设相呼应。

  “如果能够把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完成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好完成就是不平凡。”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吴通苗说,无论是学校的报告厅还是影剧院,音控设备的准确性必须保证,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位置偏差,都会造成场馆内声长不均。为保障每一场会务工作的顺利进行,屠黎明通常在会务开始前两个小时开启音响设备,根据多年的调试经验,对音色进行处理,并添加了延时器以保障音色的稳定和声长的均匀。

  就这样,学校大大小小的会议、演出,总能看到屠黎明的身影。在每一场活动中,音控设备从检测到应用,中间经历了循环往复的调试、再调试,让那些原本没有生命的设备,在他的手里被赋予了生机与活力。也正是他对技术的热爱和工作的负责,浙江农林大学的几个会议场馆,近几年来从未出现音控方面的差错。

  为了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更好地传授给年轻人,他还承担起学校广播电台义务技术指导的工作。针对音控技术的每个细节,主动对学生们进行悉心教导,不厌其烦地亲手示范调试步骤、讲解方法,便于学生们熟知掌握。有时候,学校广播设备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屠黎明就会在第一时间给予技术支持,耐心地排除故障、传授经验技巧,而一届届优秀的学生导播,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音控技术的所学所得。

  “我们从屠黎明的身上,不仅学会了相关的技术,更学会了做人做事的态度、学会了如何去热爱这份工作,并将之作为事业和信仰。”浙江农林大学广播电台不少跟屠黎明学过技术的同学,说起屠工都特别尊敬。每每提起学校广播电台,屠黎明也会流露出为人师的自豪。

工作中的屠黎明

  “声音工匠”愿做校园“扫地僧”

  “声音工匠”是很多学生对屠黎明的评价,也恰如其分。“现在,我对这些设备仪器闭着眼睛都知道怎么使用和维修了。”屠黎明说。每一次完成好音控服务,背后都是在平凡岗位上的磨练与坚持,正有这种坚持才能让平凡变得不平凡。

  据统计,屠黎明每年有近2000小时是和音控设备一起度过的,他每年要为学校大小会议、活动演出近500场提供音控服务,平均每天至少有一次音控调试,每次一般为4小时,而且大多在周末或晚上。正是在平凡岗位上精益求精,铸就了他的匠心之路。

  目前,作为技术组长,更希望浙农林大这片土地上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声音工匠”。结合亚运会扩音设备研发经验,屠黎明带领团队不仅对校园音控设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革新,同时他也把这份执着化为无私的言传身教,引导后勤新进员工学习掌握相关技术。“学校这几年发展很快,对音控等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希望把自己的调试工作技术分享给更多的人。”

  因为对调控声音的热爱已经融入生命,坐在操作台前的屠黎明,只要一接触仪器设备,他眼睛里就有着触不可及的光芒,手中的仪器设备也被他赋予了生命。外人看来机械般重复的工作,却是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灵感来源,“每一次调试,听着声音在会场中回荡,整个人都舒坦了。

  前不久,屠黎明再次受到亚运会组委会的邀约,作为场馆技术顾问对2022年杭州亚运会音响设备进行技术指导。这让屠黎明对自己的技术更有信心,但并没有影响自己坚守校园声音的初心。他说:“能够为亚运会提供技术支持,是对我的信任,但我更享受在校园里做一名平凡的技术人员。虽然我做的工作和扫地一样平凡,但是只要努力,我们都可以成为掌握技能的“扫地僧”,能够更好的守护校园飘荡着的最美声音,让师生们在这美丽的声音中健康成长、快乐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02085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