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了解新变化 精准填志愿
2019-06-12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本文作者 |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何填报新高考80个专业平行志愿,是每年考生和家长最感迷茫、焦虑的。2019年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落地第三年,明年起根据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等要求,高校招生考试相关政策将有较大变化。
  因此,考生可以依照前两年经验,注意2019年变化情况,把握好几个关键点,精准填报志愿,实现大学梦想。
  需要注意的2019年新变化
  根据教育部《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和《浙江省本科高校专业选考科目指引表》等要求,2019年高校招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需要考生特别注意。
  一是高校在浙招生专业(类)的个数更多了。前两年全国在浙招生的专业(类)约二万三千个左右,2019年则达到了二万六千余个。而且,由于高校专业调整和新专业增设,一些专业(类)名称甚或专业类内含专业都可能有变化。
  二是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更高了。2019年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设置,相比2017年,单限1门的专业(类)增加了758个,其中单限物理专业(类)增加了658个。
  三是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要求更严了。与往年相比,不少高校自主招生的招生计划数减少了,报名门槛提高了,有的还多了专利、学术论文不算报名条件,降低分数优惠,增加体质测试等新规定,今年自主招生“史上最严”。而今年省属高校和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数继续“破万”,因此已经取得“入围”资格的考生可以积极填报“提前录取”的三位一体志愿,给自己多一次选择的机会。
  此外,今年全省考生数、本科招生计划数等均略有增长,高职招生计划数则因全国高职扩招100万而增加了2.8万人。
  选择理想大学与合适专业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面临的困惑。其实,有个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也即“本科选好大学,研究生选好导师”,因为好的大学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
  在选择院校时,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点:
  一是大学层次,是否是“双一流”、“2011计划”、省部共建以及省重点建设高校等。
  二是大学实力,比如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等。
  三是大学文化。一所大学的办学历史长不长,办学特色有没有,校园文化好不好等,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例如,浙江工业大学是“省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化学、工程学等5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去年科研经费到款6.32亿元,综合实力排名全国高校第62位,稳居全国百强高校。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校友遍布五湖四海,在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位居全国高校第25位,是一所浙江人家门口的“好大学”。
  关于专业的选择,其实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考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也应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一是专业实力,专业所在学科是否是国家、省一流学科,有没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和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等教学资源多不多等。
  二是专业认证,有没有经过教育部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或第三方机构专业认证。
  三是就业前景,专业对应产业行业是否是国家、省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重点发展产业。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也有自己的优势学科和专业,而且不少大学的特色专业的办学实力并不亚于重点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等18个省一流学科,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一级学科未覆盖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9个、一级学科未覆盖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硕士点12个,有机械工程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制药工程等20个省重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6个省“十三五”优势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1个省新兴特色(国际化)专业,有土木工程等16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去年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31.7%(超过了40%的“双一流”大学),2019届本科保研率达12.01%。
  精准填报80个志愿顺序
  如何科学填报80个志愿顺序,也应该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一是专业录取条件。既要关注选考科目是否符合报考要求,也要关注专业培养的主干课程要求,因为考得进不等于入学后能学得好,考生应尽量选择与自己选考科目匹配度大的专业填报。既要关注报考专业的体检要求,又要关注是否有英语等单科成绩限制。
  二是专业“冷热”和招生计划数“多少”。从前两年招生录取情况看,好的院校专业考生填报踊跃,存在“强者恒强”效应。因此,为了避免志愿撞车、志愿踩踏现象,考生在填报热门专业志愿时,需要控制一定的数量。此外,专业招生计划数有多有少,一般来说,招生计划数越多,录取可能性越大,录取成绩位次也越稳定;招生人数少则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所以,考生在参照前两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各专业投档分时,需要同时关注其招生计划数;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冷热”和“多少”结合,如浙江工业大学的化工与生物类、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类、经贸法学和管理类去年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数超过或接近400人,可以大大提高录取可能性。
  三是专业与院校“梯度”。传统的“冲稳保”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在80个专业志愿中,建议考生不妨在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冲一冲,中间20~30个左右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偏好、风险承受程度的不同,做不同调整,如332、323、341等。考生结合自己的成绩位次和兴趣爱好、个性特长、职业取向、生涯规划等,既可以院校优先,以学校“梯度”为主线,选择5-10所院校,剔除自己不喜欢和不符合条件的专业,填报80个专业志愿。也可以专业优先,将选出的80个专业志愿按其前两年录取的最低分、最低位次,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志愿先后顺序。还可以学校、专业兼顾,轮换着交叉填报专业(类)志愿。当然,充分利用高校的转专业政策,选择心仪高校的冷门、低分专业填报,也是一种志愿填报策略。浙江工业大学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学生在第二、三、四学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