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公管学院刮起师生约饭风
2019-06-21 22: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程晓东 边华菁 实习编辑 陈铠奕“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错过。”紧张的学习之余,浙江财经大学不少学生的课外生活总是从聚餐约饭开始的,但最近记者发现,约饭的对象已悄然从身边同学变换成了自己的老师。

  原来这是一群浙财老师们主动出击,充分利用吃饭时间指导学生而带来的改变。“我一般每周都会约他们吃个中饭,对象是所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中的5到6个人,地点大多在学校食堂,有时也会去我自己家里。”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冯涛老师如是说道。

  约饭: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

  为什么约饭?“主要还是大家平时都很忙,吃饭的时间其实比较好约,而且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气氛更轻松活跃,更容易接受老师的指导。”经常被导师约在食堂的城乡规划专业学生马思琪为我们作了解释。

  最近,马思琪与几个同学一起,再次接受了指导老师郭敏的约饭邀请。师生4人来到该校文华餐厅三楼,找了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他们本次谈论的内容是课外竞赛和开题报告,郭老师不仅总结了同学们最近参加挑战杯、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情况,对毕业论文写作给予针对性指导而且对同学们未来发展也提供了很多建议。在郭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还选择了“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等主题作为自己下一步学习、参赛的项目。

  就在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聊的时候,原本在不远处吃饭的16社保班王禹同学抬头看到了曾经上过的选修课老师郭敏,于是他端着盘子走了过来,希望也能参加讨论,郭敏老师和同学们欣然邀请他加入。由于王禹的加入,当天的约饭时间延长了半小时左右,临走时大家仍感觉意犹未尽。王禹表示,能有这样的机会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真是太好了,给人感觉是“平凡的饭菜、思想的盛宴”。

  “导师有约”:挂牌服务

  随着学分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师生居住距离较远等因素影响,师生课外交流越来越成问题。怎样建立紧密的师生联系,特别是育人所要求的面对面交流指导?在教工党支部的助推下,公共管理学院在全校率先开展导师亮牌行动,即把每位老师每周在校的几个时间段固定下来,并通过挂牌让同学们一目了然。学生无需预约,就能找到老师,解决了不少同学的燃眉之急。

  在导师与学生对接过程中,约饭成了很好的途径和方式。在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被学生称为女神级老师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费舒澜老师,也是较早将“导师有约”延伸到“饭桌”上的老师,而且还是“家宴伺候”。与其他老师相比,费老师一般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亲自下厨,为学生“洗手做羹汤”,边吃边聊,往往饭吃完了,学生们的研究思路也打开了。一顿饭的功夫,不仅能指导学生学习科研,更能拉进与学生的关系。去年的中秋节,费老师还召集了没能回家的学生在家里一起过中秋,让同学们至今难忘。“思思厨房”的美名,也就这样传开了,不仅每年选导师时异常火爆,而且整个专业在费老师带动下也呈现良好势头,毕业生就业率、升学率连年攀升,不少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

  “五必约”:综合导师项目化

  几年来,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推行综合导师过程中,打破固化的选择模式,并以具体项目为载体,引导学生参与研究性学习、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其他创新创业活动,实现全方位的培养。具体而言,让师生交流做到“五个必”:学业有困难,必约;思想有困惑,必约;就业要指导,必约;竞赛做项目,必约;考研出国要辅导,必约。

  得益于项目导师魏遐教授的指导,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许明慧、赵亚楠很早就确立了目标方向,跟随导师深入我省乡村开展古村保护,助力全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并斩获大奖,毕业后他们直接从事相关工作。清晰的培养路径,让同学们少走弯路,不再迷惘。

  “导师有约”是公共管理学院推进“双师双行”党建育人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学院依托党员导师等“双师”力量,不断探索“思想引领行”、“实践服务行”系列活动,着力培养具有公共管理前沿知识、政策分析与制度创新能力、国际视野与本土意识、公共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卓越公务人才,强力打造地方政府部门和城乡治理领域的公务人才培养高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