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查完分即将填志愿 杭金两地高招咨询会干货不少
2019-06-23 21: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叶晨曦 代雨桃 郭端宇 周沈君)昨天,2019年浙江省高考分数线出炉。6月23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及旗下浙江高考帮联合杭州市教育考试院、金华市教育考试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浙江招生巡回咨询会”在杭州和金华两地展开。
  广大考生和家长带着明确的目标来逛咨询会,咨询了很多与志愿填报相关的问题。
  杭州场:重点专业和特色政策成为关注点
  在此次咨询会中,省外高校展位众多,不少省内考生和家长手持宣传册,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记者采访了其中部分“211”“985” 院校,希望帮助广大考生了解今年最新的招生情况。
  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211”院校,西南财经大学一直是学子向往的财经类院校。据招生老师介绍,今年学校在浙江省计划招生70余人,“我校的金融、会计专业一直受考生追捧,其中 ‘应用经济学’是双一流建设学科。”招生老师表示,学校的每个专业都凸显了财经特色,这也是该校专业与其他学校同类型专业的差异之处。
  其实,不少学校的特色都可以通过学校名字知晓一二,南京农业大学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南农大在我省计划招生189人,招生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优势学科,“我校的农业和生命科学是优势特色学科。具体来说,学校的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和农业经济管理是A+(前二名或前2%)学科,公共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园艺学是A及A-(前2%~10%)学科。”此外,招生老师还提到了今年的新增专业——人工智能。“该专业今年在浙江省计划招生2人,选考科目要求物理。”
  今年,山东大学在省内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校本部招生173人,最低位次10000名左右;威海分校招生75人,最低位次15000名左右。据了解,山东大学实行一校三地办学,“我校济南和青岛校区为一个国标代码,根据专业决定就读校区。”招生老师介绍说。
  除了省外,在今天的咨询会现场,省内高校的热度一直不减,不少学校的展位从咨询会开始至结束都一直很热闹。记者趁机挤进了部分省内高校的展位,了解了一些最新情况。
  浙江工业大学的展位在咨询会现场的入口处,刚走进去就看到不少家长和学生挤在展位前,用手够桌上的宣传单。“哎呦,没想到没想到,这么多人,老师问题都回答不过来,我先去别的展位转转再过来吧。”一位考生在人群的外围有些无奈地说道。
  据了解,浙工大今年计划招生4814人,并与去年一致,依旧实行大类招生。不过,今年新增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据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新工科专业,该专业目标是培养具备智能系统集成的设计、研发与应用等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此外,浙工大在今年新设立了“牛津大学新生访学交流团”,即选拔30位左右高考成绩优秀的本科新生公费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一个月。
  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展位,记者碰到一位考生,据她说,自己的成绩超了一段线挺多分,但是可能又够不到浙大的分数线,“听说浙大城院有‘立交桥’政策,所以想来问问,了解一下。”
  浙大城院“立交桥”政策是指每年在一年级学生中,选拔1%的优秀学生于二年级进入浙江大学试读,试读期限一年,达到浙江大学修读课程要求的学生获得浙江大学正式学籍。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浙大城院院长韦巍,韦院长表示,“立交桥”政策现在已成为学校吸引不少优秀学生的重要政策之一,有些学生甚至会专门为了通过“立交桥”政策冲击浙大,而选择报考浙大城院。
  那如此受优秀考生欢迎的“立交桥”政策,又有什么要求呢?韦院长指出,被选拔的学生首先都是十分优秀的,此外,浙大还会进行笔试和面试考核,笔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和数学水平。
  除了本科院校,现场的不少高职院校也十分受欢迎。据了解,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新增专业人物形象设计(内容美妆方向),计划招生40人。学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学校的直升机驾驶技术是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目前唯一培养专科(高职)层次直升机飞行员的专业,就业钱江非常不错。另外,学校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也一直是热门的报考专业。
  据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杭州大市共有近50000名考生参加高考,竞争可谓十分激烈。针对即将到来的志愿填报,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许若敏郑重提醒对广大考生与家长:“志愿填报因人而异,要将考生的个人喜好、考试成绩及选考科目三者结合进行填报,切勿跟风;对于把握不定的,或是有特殊要求的专业,一定要和校方进行沟通联系,仔细了解,避免退档。”
  金华场:推荐系统和招办老师共解志愿填报“难题”
  昨晚,注定是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个不眠夜。由于考生已陆续查询到了自己的分数和位次号,在金华场咨询会上,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大多都是目标十分明确的。主办方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展位依然是多场咨询会当中,考生和家长心中的“香饽饽”——浙江高考帮推出的“志愿推荐系统”和《201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成了考生和家长们来这场咨询会必领的“宝典”。
  “大数据时代还是要用‘大数据’的方式解决问题。”一名在咨询会现场刚学会使用“志愿推荐系统”的家长美滋滋地表示,“有了这个填志愿的‘数据库’,志愿填报就简单多了!”
  据浙江师范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卢程佳介绍,在咨询会现场,回答最多的问题就是多少分能上浙师大。为了让广大考生心中更有数,她给了想要报考浙师大的考生不少建议。“普通类考生前15000名(640分左右),建议填报我校初阳学院文科、理科等试验班类;前25000名(625分左右),建议填报我校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数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地理科学等热门师范专业(类);前35000名(613分左右),建议填报我校其他师范类专业(类)或热门非师范专业(类);前48000名(600分左右),建议填报我机械类、交通运输等工科类专业。”
  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展位前,围了不少考生和家长。据浙外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邱卫东介绍:“家长们比较关心的还是位次和分数跟今年的录取情况是否匹配,我们给家长和考生提供了前两年的基本情况作为参考,以往常的经验来看,参考位次选择专业还是相对稳定准确的,但是分数会有一定的波动。”邱卫东书记说。
  记者也采访到了一位想要报考浙外的考生,她说,这次来咨询会就是为了浙江外国语学院,“我本身英语挺好的,也很喜欢英语,浙外又是专业的外语院校,希望能如愿到浙外深入学习,完善自己。”
  接下来几天的咨询会安排:
  宁波场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在线、宁波市教育考试院、本科协会、宁波大学
  咨询会时间:6月24日 8:30-11:30
  咨询会地点:宁波大学包玉书科学楼北广场(风华路818号)
  嘉兴场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在线、嘉兴市教育考试院、本科协会、嘉兴学院
  咨询会时间:6月24日 8:30-11:30
  咨询会地点:嘉兴学院  (越秀南路56号)
  丽水场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在线、本科协会、丽水学院、丽水市教育考试中心(特别支持)
  咨询会时间:6月24日 8:30-11:30
  咨询会地点:丽水学院 (丽水市学院路1号)
  萧山场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在线、萧山教育考试中心
  咨询会时间:6月25日上午8:30-11:30
  咨询会地点:浙江电大萧山学院(杭州市萧山区南秀路1398号)
  温州场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在线、温州市教育考试院、本科协会、温州大学
  咨询会时间:6月25日上午8:30-11:30
  咨询会地点:温州大学 (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