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丝绸学院实践团队访红船,话初心
2019-08-05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叶晨曦)地名不仅是一个名称所代表的空间范围和时间范围,地名也可以与红色故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文化景观。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丝绸学院实践团队于暑期走访了浙江省十余个红色基地,沿着先辈们来时的路去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带着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决心去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地成为我们汲取红色力量,发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加油站!

  日前,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丝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嘉兴南湖,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游嘉兴南湖,寻革命红船,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行。

  当小组成员踏入庄重恢弘的南湖纪念馆时,鲜花簇拥着红船,红船两侧的浮雕沿着历史长线显示的中国近代史上的革命事件震撼人心。从鸦片战争的第一声炮响,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队员们仔细地观看着每一张历史图片,聆听着每一段影音视频,感受着在那个风云诡谲的时代下仁人志士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守和信仰,领会着中国共产党人从南湖的红船起航,走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时代,到今天建设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豪情。

  在观看的影音视频中,最令小组成员印象深刻的是纪念馆中对王会悟女士的一个采访片段。视频中已是耄耋之年的王会悟女士向记者讲述着在当时她在上海开会被暗探发现后,是如何组织各代表来到嘉兴南湖完成会议的。为了防止会议再次被暗探发现,王会悟让船主把画舫撑到离烟雨楼东南方向200米左右一片比较僻静的水域, 用篙插住;她还在会议桌上放置了麻将,自己则坐在船头放哨,每当有别的游船经过,便用手中的折扇轻敲船舱壁板,提示船内的代表们。

  同学们被王会悟女士的胆识与机智所深深触动,她是中共一大的女斗士、是将“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奉行终生的民族英雄!我们的党成立至今,也正是因为有了像王会悟女士这样一群甘于奉献、默默充当“绿叶”的好党员,才能永葆生机,不断焕发青春活力。

  之后,小组成员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里的誓言墙,誓言墙上有着退休人员,军区总支等人或团体写的誓词,这些誓词是在他们老一辈党员历经岁月的洗礼后,书写着的对未来的期望,对人民的承诺。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每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的体现。

  第一份入党誓词是由毛泽东同志撰写的,现在的入党誓词是由十二大确定的。“牺牲个人”和“永不叛党”这两句话一直沿承到今天,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员们始终如一的对人民的忠诚,对党的忠诚。就是这忠诚铸就了今天祖国的繁荣与昌盛。纪念馆内设有宣誓墙,队伍中的党员面对党旗进行了宣誓,字字铿锵。

  “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使其发展成为一个勇于创新、富于进取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全部历史,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光辉历史。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过程中,小组成员们深有感触。同学们从民族唤醒、崛起、进步,到今天的繁荣昌盛,是靠党的正确决策,党所引领的正确道路,一步步走向壮大与胜利的。“一切为了人民”,大家所感受到的,是切切实实的安全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