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一本“活的中药学教科书”浙江农林大学教师徐建伟:在“百草园”里种药更育人
2019-09-03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文/摄)他是大学里中药炮制学等课程的任课老师,但是除了上课以外,他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种植中草药上;花了近四年时间,他和同事成功引种410多种中草药,在校园里建成了“百草园”,成为校内师生专业实习研究的重要基地;他还义务担任百草园的讲解员,每年为数以千计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市民讲解,让“百草园”更好地发挥在教学、科研、科普和生态文明传播等方面的作用……

  他叫徐建伟,是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中药学专业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等核心专业课程的任课教师,“百草园”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中国药理学会会员、浙江省植物学会会员。在很多同学的眼中,他更像是一位中草药“校园神农”,也是一位以实际行动传承中草药文化的“校园李时珍”。

   大学校园建起个“百草园”

  走进位于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东南侧的“百草园”,该校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中药学专业教师徐建伟正在这里带领着几个工人移栽中药材种苗。戴着草帽、露出黝黑双手的他,正一边查看种苗,一边叮嘱忙碌的工人:“这些白头翁种苗,要种在清热篇第二株大叶冬青树下面,苗株间距为15厘米。”

  每次站在“百草园”入口处的李时珍雕像旁,徐建伟都会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百草园”,眼底尽是藏不住的自豪:“我除了上课,其余时间几乎都泡在这里了。刚接手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如今,经成为占地约7000多平方米的中草药多功能综合园区。”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的“百草园”是浙江省首个以植物药功效为划分依据的药用植物园,也是浙江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浙江省林业科普基地。四年来,330余种《中药学》里的植物药,在这里已成功种植310余种,“百草园”已成为全省知名的中草药种植和科普基地。

  说起建设“百草园”的原因,最初主要是为了满足教学需求。2015年初,学校决定建一个中草药教学实验基地,徐建伟接下了任务。徐建伟是中药药理学专业背景出身,专业不完全对口,创建百草园任重道远,种什么,怎么种都是问题。为了今年考满足学生学习实践的需要,他开始查阅各类专业书籍,一点点学习中药植物种植方面的知识,扛起锄头,在并不熟悉的中药材种植领域一点点“开荒”。

  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和研究的需要,徐建伟在百草园的建设伊始,就创造性的选择以中药学教材中常用的330多种植物药功效为主线,根据每种药用植物的习性,打造为解表篇,清热篇,泻下篇、温里篇等多个区块,同时结合学校所在地临安及浙江地方特色的民间草药,增设民间草药篇和民俗文化篇两个区块,区块内木本、藤本、草本三者有机结合。

  目前,倾注了徐建伟的心血的“百草园”已初具备规模,不仅优化提升了中药学专业的的实践环境,也推动了教学改革,经常有老师和学生在在百草园里学习研究、教学相长。徐建伟说:“目前的百草园占地面积不算大,但里面的宝贝可不少。藏红花、人参、三七、铁皮石斛,在这里都能找到它们身影,现在已经成为师生学习中草药文化的重要平台。”

   倾力打造“活的中药学教科书”

  徐建伟一心想把“百草园”打造成校园里“活的中药学教科书”,但是考验从中草药种苗的选择和购买就开始了。引种新的中药材,是“百草园”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园内中草药具有代表性,徐建伟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搜寻中药材植物。每次购买到种苗后,他还要赶去快递点去领取。短短几年时间,他就去了快递点近百次,几乎成了快递点每周必去的“刷脸”熟人。

  “有些中草药种子种苗十分少见,非常难找,搜寻种子和种苗就像挖宝。”徐建伟说,为了挖到自己需要的“宝贝”,学校周边的很多山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一旦找到新的苗木,他便会如获至宝。

  有一次徐建伟从朋友那里得知绍兴市新昌县沙溪的深山里有他心仪已久的中药芫花,当时心里很激动,想着快点挖过来。于是,他当天便进山寻找,经过一天的奔波,终于赶在天黑前找到了稀有药材,连夜驱车返回百草园进行种植,确保来之不易的植物能存活。

  事实上,10多亩的“百草园”,即便是专职负责维护,也是件很辛苦的事,对于还要兼任两门核心专业课的徐建伟来说,更是件不容易的事。在旁人看起来百草园日复一日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一定会很枯燥繁琐,在徐建伟看来确实忙中有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怎么觉得辛苦啦。”

  在“百草园”里,徐建伟每天都会有新发现和新惊喜,今天虾脊兰开花了,明天江香薷发芽了。有时也不乏有新挑战,比如连续两年尝试栽种大黄,原本在春天生长健康的大黄,不知为何一到夏天就干枯掉了。他积极寻找原因,最终发现大黄不适应高温多水的气候。今年春天,他专门为大黄搭建了遮阴棚,第三次把大黄苗栽入了土地。

  不论天气如何,徐建伟都时不时会带领着学生和工人对“百草园”进行经常性的维护保养。“百草园”从来不使用除草剂,所有的杂草都需要人工去除,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持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性。这段时间是播种的黄金期,徐建伟老师几乎每天带着学生和工人泡在园子里。

  “百草园”里种药更育人

  “如果百草园建好了,学生就不用漫山遍野的采集植物药,不出校园就能学到相关知识。百草园里长成的药材,可以制成标本进入学校标本库,还能作为教学教具节约教学成本。”能有助于实践教学,服务学生成才,是徐建伟建好百草园的最大动力。

  徐建伟在“百草园”推行“包干制”,让每个同学认领一块地,手把手教学生从栽培、养护,到后期采标本、加工炮制等各个环节,并把学生参与药材种植管理情况作为中药材加工学、中药栽培学等课程成绩评价依据之一,让学生对药材的认知不再局限于书本。

  “徐老师总能把晦涩的知识点讲的生动清晰,再有不明白的,他就带我们去百草园亲身体验,大家都非常喜欢他的课。”“徐老师做事亲力亲为、治学严谨、教学认真深深的感染了我们。”“通过在百草园认领自己的责任田,我加深了对植物药和苗木栽培的认知,对于今后的学习和职业规划获益匪浅。”同学们对徐建伟评价很高。

  “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成就感在于能够影响和帮助学生。”徐建伟说,他曾经的一名学生,在百草园当了一年园丁后,对各种药用植物如数家珍,在研究生面试中表现优异,被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更多的学生则通过参观百草园,学习了中草药的有个团知识,增加了对中草药的了解。

  如今,徐建伟培训了一批学生讲解员,将百草园打造成中药学和生物制药专业的教学实习基地、临安区中小学生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校内外学生实习、参观超过10000人次。同时,他还带领学生创办了微信公众号,每一篇文稿,都精心打磨、图文并茂,已经发表的十多篇原创文章,起到很好的科普作用,提高了百草园的知名度。

  “要给植物适应环境的时间,要给百草园充分建设完善的时间,更要给学生成长成才的时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百草园已经初具规模,但我更希望能把百草园建成一个中草药科普基地、校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让更多的人认识和感受中医药文化。”徐建伟说。

  图为教师徐建伟(穿黑色外套者)在指导学生辨认学习各种中草药的药性和生长习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