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绿色通道助力残障学子,温州大学“暖暖的”
2019-09-04 22: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张丽君 编辑 郭端宇)9月4日,温州大学迎来了一为特殊的新生。

  这位同学叫李新,是温州大学计算机系2019级学生。2000年出生的他因先天性原因无平衡感,又患脊柱侧弯导致后背变形,不能独立正常行走站立,因此行走都要借助轮椅。李新性格开朗乐观,学习积极努力。在父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一路披荆斩棘,今年以596分的成绩顺利考入温州大学。

  当温州大学宿管公司得知即将迎接这样一名特殊的学生入住学校寝室时,就开始商量解决方案,为他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一间单独的温馨宿舍,并在暑期对宿舍进行了装修改造。李新的宿舍安排在公寓楼A区9号楼1楼,因为1楼门厅进来有一段台阶,专门在东面修了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他做轮椅进入寝室。

  另外,宿管公司考虑到李新爸爸要过来陪读照顾李新的日常生活起居,房间里配置了两张单人床,准备了精美的床上用品,安装了结实美观的家具,根据他的身高座位量身定做,还有宽敞的储物室,方便他们父子放置物品。桌面上摆放着绿萝,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墙面上由美术学院的志愿者绘制了温馨靓丽的水彩画,让李新一家走进寝室就能感受到温大师生浓浓的温情和爱意。卫生间内也专门安置了残疾人坐便器和扶手,给他的生活起居带来更多的方便。

  温大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敏表示:“学校几个部门商量了以后,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在生活中便利方面,学校利用假期改造了宿舍,后勤部门也筛选了一些岗位提供给李爸爸。第二是在学习方面,学院为他制定个性化的学习帮扶措施,校长特意强调,要把教室从原来的楼上搬到一楼,安排的教学楼也尽量带有电梯,方便他进出。我们还安排一些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进行帮扶;第三是在心理方面,学校了解到他之前有自卑情绪,不够自信,有时候也感觉自己很迷茫,所以我们心理健康中心特别为他配备了一名积极心理学的导师,不定期的给他提供一些心理疏导。”

  李新的父亲对学校的付出表示十分感激:“感谢温大领导与老师的帮助。只要孩子想读下去,不管读到什么时候,我会一直陪着他”

  李新也激动地说:“我第一次来温大,没想到学校会给我准备这么好的宿舍,非常感谢!我感到特别惊喜,对未来四年更期待了。”

  希望李新同学在各界的帮助下,开启人生中崭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9-04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