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打造卓越教育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做了一份详细计划
2019-10-18 20: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李萍)一所学校如何致力于打造卓越教育?杭城有所学校做了一份详细的提升计划。

  10月18日下午,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下简称“卖小”)教育集团办学智库、青年干部培养中心、特级教师工作室成立暨未来学校提升计划启动仪式在文汇校区举行,众多教育界的大咖级人物共同见证。

  作为杭城一所拥有近百年校史的名校,卖小教育集团正迎着教育发展的好时代蓬勃前进。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表示,未来学校提升计划将助力卖小教育集团各校持续高位稳健运行,加快培养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不断擦亮集团品牌,打造省市一流的教育集团。“我们希望集团能够比肩全国名校,在打造卓越教育的路上不懈奋进。”

  为此,卖小教育集团聘请了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林正范,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力,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校长、教授李海林担任集团办学指导智库专家,为集团今后的卓越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据了解,卖小教育集团化发展以来,教龄十年内的教师比例超过了百分之四十,这是集团化学校的师资特色,也是得天独厚的发展潜力。因此,集团特聘请了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林正范,全国小学十大明星校长、特级教师杨一青,以及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特级教师滕春友等三位基础教育的领军人物担任集团青年干部培养中心的导师,为集团未来发展,以及进一步建设拱墅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人力资源。

  在特级教师工作室成立仪式上,朱乐平数学特级教师工作室、曹宝龙科学特级教师工作室和罗才军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揭牌。同时,罗才军和朱乐平签署了“朱乐平数学名师工作站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工作室”合作协议。

  教师是一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如何引领年轻教师有激情、有热情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有了数学、科学和语文三大学科特级教师的把脉和引领,今后卖小教育集团的教师们将更好地开展学科教学工作。

  在未来学校成长计划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力,美中教育联合发展协会主席于佳与罗才军一起为该计划的启动揭幕。

  “站在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大发展,杭州全力打造国际化,拱墅抢抓长三角、大运河、大城北等多方利好的基础上,卖小将不断提升自我,追求未来发展,比肩一流名校。”罗才军说,未来,卖小教育集团将继续传承“尊重差异、赏识个体、因材施教、多元发展”的教学理念,追求文化卓越、管理卓越、课程卓越、教师卓越、学生卓越、家长卓越,以全面优质均衡基础上的国际化、现代化、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为发展目标,完善顶层设计,提升办学品位。

  未来学校,面向世界的未来教育。仪式上,李海林、刘力两位教授分别作了《好学校的基因》和《未来教育的关键问题》的精发言。

  李海林教授从课程、校长、制度、材料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一所好学校所要具备的基因。他指出,课程是教学的天花板,卖小的课程是跨学科的,始终站在儿童的视角上,拥有好学校的发展基因。

  针对未来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刘力教授表示,5G技术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是当今教育的重要命题,也是未来学校创新的动力。他认为,要想准确把握和推进5G时代和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整合,有必要认识和深入思考几个问题:以5G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到底给学校带来了哪些“革命性的影响”?

  如何发挥智能教育领导力,推动管理模式的转变,通过智能化校园,提高学校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从过去的质量控制,走向质量保证的管理模式?

  未来学校要提供怎样的培养模式,怎样才算人工智能时代的合格公民和有用人才?

  如何设计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以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智能化课程的学习要求,而不会迷失在各种数字工具和智能手段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