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丝绸之路的起点,高校共话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
2019-11-04 08: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黄乐富 曹欣欣/文 戴洁/图)日前,由“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中国计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200余名国内外嘉宾、联盟国内外成员单位及众多标准化工作者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以“标准助推世界互联互通”为主题,共同分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的新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国际贸易,以及促进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约翰•沃尔特(John Walter),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总局原科技司司长武津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国际标准用户联盟(IFAN)前任主席大卫·菲林斯基(David Felinski)、国际电信联盟(ITU)亚太区负责人萨米尔·沙玛(Sameer Sharma)等出席会议。

  “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教授指出:“高质量的标准依赖于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队伍,大学责无旁贷,这就是联盟成立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在中国计量大学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一年多来,联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合作交流,培养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制定高质量的标准,为引领全球高质量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大学应尽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其宗旨都是促进世界经济、文明的互联互通。”王铁军指出,标准化为互联互通插上翅膀,必将加速世界经济的联通和历史文化的交融。

  张小宁表示,标准化大学联盟用标准搭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融通之桥,也为陕西标准“走出去”和国际先进标准“引进来”开辟了一条重要渠道。

  萨米尔·沙玛指出,在世界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际,弥合标准化差距是确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获得平等和公平机会来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关键。国际电信联盟(ITU)鼓励和欢迎大学等学术机构参与标准的制定。

  IEC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兹·韦斯威克在贺信中表达了对“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对联盟在推动世界各地的下一代专家开展标准化研究和教育表示感谢。

  “年轻人是标准化发展的未来。”约翰•沃尔特指出,标准化大学联盟的建设与发展为推动高校在标准化教育研究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迫切需要深化国际标准化教育合作,通过标准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互鉴来提升标准化教育水平。”李玉冰表示,在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对标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参与标准化活动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

  在主旨报告环节,约翰•沃尔特、张纲、萨米尔·沙玛、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院执行院长高建民分别作了“ISO2030战略”“国家质量基础(NQI)建设的思与行”“信息通讯技术标准与互联互通”“标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专题报告。ISO中央秘书处、国际标准用户联盟、多哥共和国国家标准局、日内瓦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南大学、青岛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孟加拉国世界大学和中量大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进行了发言。

  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西安宣言》。宣言指出,联盟将“共借‘一带一路’建设之‘东风’,汇众智、聚合力,谱写新篇章,共同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世界互联互通贡献标准化大学联盟的力量”。

  大会设“标准化教育与人才培养助力互联互通”“标准研究合作助力互联互通”两大专题论坛。来自中、韩、新等国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国家标准馆等机构的70余位标准化专家参加了论坛。中国计量大学教授余晓、韩国中央大学高级标准政策项目首席教授宋永婵、中国标准出版社总编辑白德美、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主任李江、青岛大学标准化学院副院长程馨、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沛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馆长汪滨、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周树华、阿拉伯国家标准化(宁夏)研究中心阿拉伯标准研究室主任马克俭、中国计量大学质量科学与标准化工程硕士研究生许书琴进行专题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1 16: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14 14: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6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