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办赛以来规模最大田径赛事 首次使用真实火炬塔 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杭师大开幕
2019-11-06 1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鑫)11月6日下午,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杭州师范大学开幕。本届运动会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宗旨,以“顽强拼搏,共享精彩”为主题, 来自全省各高校92个代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裁判员等1500余人共同见证开幕式。

  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最美志愿者”寿泽榆,后勤集团动力维修技术员、“金牌师傅”林伟国,全国优秀教师丁贤勇教授,健美操健将级运动员何惠敏,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学霸”黄心怡同学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志庚教授等6名火炬手在接力点燃了13米高的火炬塔。据介绍,引领我省大学生运动健儿顽强拼搏的圣火,将伴随本届运动会田径赛事度过令人难忘的5个昼夜。

  开幕式上,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在致辞中指出,本届省大运会是检验杭州2022年亚运会筹备情况的绝佳机会,对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将以本届大运会为契机,把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融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表示,体育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青年大学生体质更是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四年届的省大学生运动会是全省大学生展示风采、锤炼品格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我省普及体育运动、共享体育成果、体验体育真谛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我省全面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广泛实施阳光体育,推进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锻炼,开展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不断增强学生体质。据解到,我省每年对100余所高校本科大三(专科大二)学生约20000人进行现场抽测,连续第九年向社会公布全省高校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与排名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呈现稳步提升态势。从2016年起,在国家对各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现场抽测中,优秀率连续三年名列全国第一。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春雷说,时隔20年后,杭师大再次承办全省高校体育竞技的最高赛事。学校充分依托高质量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田径赛事的组织优势和工作经验,扎实有力,高效有序开展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精心修缮场馆、完善设施设备、刻苦排练演出、全面抓好保障,举全校之力将本届大运会办成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青春盛会、友谊盛会。

  据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主任、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磊介绍,自2018年3月份起,学校就成立了领导小组,部署安排省大运会的一切事项,今年1月份开始具体推进,力争做好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等1500余人的吃住行服务,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记者也了解到,很多大学生运动员对杭师大的初印象非常好,都为学校在各方面提供的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本届省大运会田径赛是办赛以来参与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杭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庆山说,全省有106所高校的大学生运动员参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以往独立学院都是跟着母体高校参赛的,今年独立参赛,因此人数是最多的。”

  对于省大运会对促进大学生体育锻炼的意义,刘庆山表示,高校以赛事为手段和杠杆来推进大学生体育工作,省大运会作为大学体育赛事的龙头,能够促使大学生提升对体育锻炼的参与度。

  同时,在普及体育运动的基础上,赛事的举办提升了大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2019年,我省高校在全国学生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有30余所院校18个项目参加了田径、乒乓球、网球、跆拳道、游泳、武术、篮球、健身操舞、定向等全国大学生比赛和国际赛事,获得各类奖牌200余枚。

  本届省大运会前后为期2年,共有106所高校11000余名教练员、运动员参赛,比赛项目包括10个大项142个单项,将产生407项冠军,1221 枚奖牌。此前,武术、足球、健美操等单项赛事已分别举行完毕。接下来,来自全省各地的1300余名大学生健儿将角逐400余个田径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 参与本次赛事的708名杭师大志愿者中,大部分曾服务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等大型赛事活动,志愿服务经验丰富。杭师大附属医院也为本次赛事专门配备了一支优秀的医疗队伍,确保赛事圆满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