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温大两学子获得创意奖铜奖
2019-11-27 23: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杨丽君 侯旭丹)11月26日,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举行。25日作品路演结束后,经过专家评委的讨论分析,最终在本次大赛16强的作品中诞生了铜奖10名,银奖4名,金奖2名。温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为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进行的同时,作品展区也同步开放。在现场的展区中,16强作品吸引了大量企业与青年人才的眼球,不少参观者还亲身动手感受作品的特点。获奖选手在颁奖结束后也来到展区,与参观者互动交流。而其他的优秀作品虽然与领奖台失之交臂,但是其中蕴含的出色创意与巧妙构思同样让参观者耳目一新。

  产品奖金奖归属AI智能太空按摩椅,获得者艾力斯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海说:“这款产品在参赛前已经走向了市场,此次获得金奖让我们感受到了专家与政府的支持与鼓励,我们将继续创新,改良产品。”

  创意奖金奖则花落Smart Hand Care Device智能护手这个作品,设计者之一,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的刘家勳表示,很荣幸能从台湾赛区脱颖而出并获得金奖,团队将继续努力,早日将创意转化为产品。

图为周国海(右)为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介绍作品

  作为赛事承办方的温州大学,此次比赛的成绩十分亮眼。在16强的名单中,就有2位温大学子的身影,他们均获得了创意奖铜奖。

  来自温州大学16级产品设计专业的纪慧敏凭借作品“触感—盲人辅助水杯”获得此奖,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关于设计这个作品的初衷,纪慧敏说:“通过前期的调查,我得知了我国约有1700万失明人士,每年也约有45万人面临失明。我们这次的设计从‘倒水’这个生活中的小事切入,意在为盲人群体提供便利。”她坦言,要将这个创意投入生产还需要多方的努力。“水杯的材质、感应条的材质等都需要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讨论,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这款产品的功能。”

  谈及参赛的缘由,她调侃说:“我小时候喜欢看发明创新类的电视节目,受到节目影响,我对工业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纪慧敏告诉记者,来到温州大学以后,她一步步扎实自己的基础,借助学校提供的广阔平台,活跃在赛事之间。“老师放手让我参加各种比赛,让我积累到了更多的经验,这次参加‘市长杯’也是毕业前对我自己的一次检验。”纪慧敏说,多参加这样的大赛,积累经验对以后找工作会有帮助。

  另一位获奖者名叫黄后壮,是温州大学15级鞋履设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现供职于浙江大东鞋业。他的作品是一款名为“机械·源”的运动鞋。据黄后壮介绍,“机械·源”这款运动鞋将机械机关运用到球鞋上,通过调节机关保证鞋子的舒适度并对脚起到保护作用。此外,鞋子的外观具有强烈的颜色对比,在鞋服类的作品中独树一帜。

  “今天我在台上还是太紧张了。”黄后壮对于自己的发挥不是很满意,“不过,通过比赛我也看到了更多优秀选手和优秀作品,对我的思维和创意方面有很大启发。”据了解,黄后壮在平时空闲时就喜欢画一画鞋子的设计图,在温州大学学习期间,也不断参加各种比赛。

  “我以往的作品,想法都比较幼稚简单,参加比赛能让我学到更多。”黄后壮说,每一次比赛,对他而言都有收获,每一次获奖都是一次进步。“这次拿出了相对成熟的产品,评委们的认可是我继续成长,改进作品的动力。”

  对于在温州大学求学的时光,黄后壮表示是宝贵的财富。“大学四年的学习,拓展了我的思维,给了我更多的创意灵感,也为我之后的创意灵感提供了理论基础。在工作中,我也会时常回忆起学到的知识并落实到现实中,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开发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除了两件十六强作品外,温州大学以及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还有共计19件作品分获优秀奖与入围奖。

  这样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温州大学的倾力付出。据悉,今年是温州大学承办“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第三个年头。2015年8月,温州市人民政府发文同意由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牵头成立温州时尚学院,开展时尚人才培养、时尚产品设计、时尚研究推广、时尚产业推进等工作,成为推动温州时尚文化建设进程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温州大学紧密对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打造区域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工业设计类专业群、课程群;与企业行业、科研院所等开展深度联动,在校内建成设计研究所、工作室;校外与知名设计公司、企业合作成立实践实习基地,让学生真正走进企业,并将真实设计项目引进课堂,开展项目教学。”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谢子静这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