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霸笔记“开会” 浙大举行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 50份学霸笔记堪称“艺术品”
2019-12-20 0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柯溢能)学霸之所以能称之为学霸,那必定是有不少过人之处,学霸笔记就是其中一项。今年11月底,浙江大学(以下简称“浙大”)发起了首届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面向全体本科生征集优秀学习笔记,笔记包括课堂笔记、实验报告等与学习有关的纸质笔记和手写电子笔记。

  12月20日,浙大经过院系海选、校级初选,共遴选出了50份,进入终选的网评阶段。对于最美学习笔记的评选标准,浙大团委文宣部副部长叶盛珺表示,首先笔记完整度及质量均衡度要相当高,如从笔记中挑出的5页内容质量需要和整体笔记相符;其次,笔记是否具有一定原创性、思考性也是评选标准之一。

  此外,叶盛珺还提到,在活动开展之前,曾查阅了几个学生的笔记,发现这些学生记笔记的认真程度非常高,这让学校对活动的开展更加有信心。在活动开展期间,浙大还进行了街头采访,了解学生心目中最期待的最美笔记是什么样。有学生表示,更期待能看到日常化且能够给大家传递做笔记价值的学习笔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终选阶段的笔记可媲美“艺术作品”。有图文并茂、精工细作的中国建筑史课程笔记;有构造精准、标注清晰的基础医学导论笔记;有简洁工整、要点突出的物权法笔记;也有字迹秀丽、中英对照数据结构基础笔记;还有天马行空、充满创意的西方艺术历史与理论笔记......,这些笔记无一不体现了浙大学子爱学、善学、勤学的精神品质。

医学院 蒋又瑾

材料科学与工程 何方仪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周越

  在这50份笔记中,一份犹如电脑打印一般、画满中国古代建筑的精细笔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浙大建筑工程学院大四生汪绮卉的中国古代建筑史、建筑结构和建筑力学的课程笔记。对于记笔记的意义,汪绮卉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一是用记笔记的过程将上课的内容进行巩固和联系,二是在日后翻阅笔记时,可对当时的学习成果和所思所想进行再一次回顾。用汪绮卉的话来说,“记笔记是一种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

建筑工程学院 汪绮卉

  除全图笔记外,现场图文结合形式的笔记也不少。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大二生毛颖铮的医学图文彩绘笔记内容详细且十分有趣。据了解,毛颖铮非常喜欢画画,所以课后会对照课本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笔记,这能帮助她对人体结构了解地更加清晰。

医学院 毛颖铮

  不仅如此,在课外时间,她还会做“器官手办”,用专业黏土将各种器官等比捏出来。如此可见,毛颖铮不仅是学霸,还很心灵手巧。对于明年即将迎来高考的备考生们,毛颖铮说:“在紧张的复习时间里要放松心情,并跟着老师划出的重点进行考点考纲的知识巩固。”

手工“器官手办”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获得浙江大学学生最高荣誉“竺可桢奖学金”的学霸大四生李坰其在现场为记者介绍了她的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笔记。她说:“从高中上到大学,实际上是一个知识量骤增的过程,光靠大学老师布置的作业远远达不到巩固知识的目的,所以需要做课后笔记将知识吃透。”李坰其还分享了她做笔记的技巧——不是“抄”笔记,笔记内容需要结合书和课堂课件以及个人思路来整理,做笔记要对自己负责。

机械工程学院 李坰其

  除参加最美学习笔记评选的笔记外,李坰其还有十几本类似的课程笔记,她还专门将这些笔记推送在自己开设的公众号中。她认为,虽然自己的笔记能够在网络上进行下载,但她并不是想让大家拿着它们去复习,而是希望激起同学们做笔记的意识,“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有动力、有规划地去做笔记。”在采访中,李坰其还说到了其想留校的想法,希望在今后的实践中能够对中国科技教育、工程教育等方面尽自己的一份力。

机械工程学院 李坰其

  据悉,浙大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的终选阶段将分为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部分,学校会邀请各学科专家依据笔记的完整性、逻辑性、原创性、美观性等进行打分。颁奖仪式将在浙大新年狂欢夜上举行,获奖的同学还将受邀登上学校第六届学生节欢乐大巡游的花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40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