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学术论文被SCI收录 替代毕业论文通过审核答辩
2019-12-23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陈胜伟12月15日,浙江农林大学林学162班的应届毕业生陈月婷得到消息:今年年初她和团队成员在左照江老师指导下,在被SCI收录地学术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生态毒理学与环境安全》)上,发表了学术论文《Linalool-and a-terpineol-induced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芳樟醇和松油醇诱导莱茵衣藻程序性细胞死亡的研究》),根据学校关于毕业论文的有关政策,她申请用这篇论文来替代本科毕业论文已经获得通过。这也就意味着,她再也不用和其他同学一样,为毕业论文写作而忙碌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就业或者考研了。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教务部门刚刚公布的《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名单公示》,陈月婷等9名2020届毕业毕业生,因在校期间发表过高层次学术论文,经过本人申请、学校审核和答辩,他们的论文已经被同意替代毕业论文,审核和答辩的分数将成为他们的毕业论文成绩。

  这9名学生之所以能够用发表过的论文代替毕业论文,要归功于该校出台的一项政策——《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发表论文、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修订)》。该《办法》规定,掌握了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在核心及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与专业相关的论文或设计作品的在校大三或者大四的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院申请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设计);经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与审核,发表的论文已达到该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的,那么就可以用发表的论文替代自己的毕业论文。

  根据《办法》,学生要申请替代毕业论文的论文,一般要求在核心及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与专业相关的论文,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SSCI、A&HCI、SCI、EI索引之一检索。学生在申请用发表的论文替代毕业论文时,要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本科生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然后由各个学院统一组织不少于5人的答辩委员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按照毕业生论文答辩程序进行答辩,并经答辩委员会投票同意,票数过三分之二(含)者,可认定其用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设计)。

  “建立学生发表的论文与毕业论文有效结合机制,可以引导大学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鼓励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多出成果,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表示,学生通过用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可获得毕业论文学分,其学分按教学计划中毕业论文的学分数进行登记,成绩按答辩委员会给定的综合评定成绩登记。

  “我觉得这一政策对学生来说非常有意义。”正在积极备考公务员的陈月婷说,去年在老师指导下,她和同学们一起开展芳樟醇和松油醇在诱导莱茵衣藻死亡的相关研究,研究成果不仅发表了论文,而且还可以替代毕业论文。现在自己可以把更主要的精力放在考公务员上,而不需要再为毕业论文担心;另一方面。这项政策有助于鼓励学生们从事科研工作,对于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态度有着积极作用。

  “我觉得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可以替代毕业论文的政策,不仅可以促进在校生开展创新研究、撰写发表论文的积极性,同时对于已经发表过高层次论文的同学,也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开展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该校应用化学 162的应届毕业生杨耀,也因为在一级期刊《中草药》上发表了论文《巴西人参化学成分的研究》,而获得了不用写毕业论文的资格,这让他在大四期间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几年我们本科生发表论文的数量越来越多,层次也越来越高,其中不少学生发表的论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毕业论文所需要的水平,学校出台的这一政策也越来越受学生欢迎,对于激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也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郭建忠说,“其实,能发表高层次论文的学生,其本身专业是的肯定都很扎实,即使没有这一政策,他们的毕业论文也肯定能写得很好,有了这一政策则可以更好的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