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调研表明:大城市抢人 可前移下沉到“研究生报考”上
2020-01-02 13: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程振伟)刚刚过去的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可谓“史上竞争最激烈的研究生招考”。权威数据表明,虽然近年来考研人数一直呈攀升之势,但今年的增长尤其迅猛,全国报考人数从前一年的290万人猛增至341万人,增幅达17.6%。杭州电子科技大学719学生调研团的数据表明,城市抢人,可从“研究生报考”抓起。

  719调研团对312名在校本科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这312名本科生中大四学生199名,大三学生91名,大二学生12名,大一学生10名,男女比例基本平衡。在“哪些因素对您选择考研院校有影响”问题上,113名学生选择大学所在城市,113名学生选择高校名气。而719调研团在前些年的类似调研中,得出的结论是“高校名气占压倒性的优势”。这两年的数据越来越表明:所在城市竞争力在研究生报考选择中“越来越重要”。

  而有趣的是,调查对象中的杭州本地大学生,在选择考研学校时,选择杭州本地高校远比选择北上广城市多。由此可见,“杭州的城市竞争力强”,在浙江高校学生中根深蒂固。杭电通信工程学院刚刚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的大四学生罗颖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报考杭州高校研究生,就是选择了“杭州作为未来首选就业城市”,杭州数字经济基础好,知名高科技公司多,在杭州读研未来就业有优势。

  调查同时表明,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和参与越来越深入。考研并非简单如社会上有些人认为的“为了逃避就业”。在“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问题上,多达240人回答“提升学历,完善知识体系”,占总人数的76%,而选择“逃避就业”的只有24人,占总被调研人数的7%。“我在和学生聊天中发现,不少学生选择考研,说的最多的还是,国家发展大环境使然,知识更新加速,提升学历水平,提高学习研究能力,也是紧跟时代的紧迫做法。”杭电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郝晓斌对记者说。

  这几年,越来越多城市加入到“抢人”行列,特别是抢学历层次高的人才。719调研团的数据表明,一半以上的答题人选择“将读研学校作为未来就业首选城市”。背后的逻辑是,有竞争力的城市,为当地高校考研报考热度加分,而当地高校的研究生招生数量和培养质量,很大程度上会转化为所在城市的人才资源。“城市抢人才,不妨把工作中心前移下沉,支持当地高校提高办学水平,可以把具体工作做到直接帮助当地高校扩大宣传力度,促进研究生招生数量和质量,提高高校的品牌竞争力上。这实在也是为城市做人才储备。要知道当地高校培养的研究生,毕业时在当地就业的意向和适合度也是最高。这恐怕也是城市抢人性价比最高的策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已为多家世界五百强、百余个行业名企提供战略和品牌管理顾问的蔡丹红教授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151840 2015-12-23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