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在庆元县实验林场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2020-01-10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胜伟)1月6日,浙江农林大学庆元县实验林场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正揭牌成立。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等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浙江农林大学与浙江省庆元实验林场具有悠久、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联合培养研究生,推进校地合作“优势互补、共享共赢”,践行“地方资源支撑科研发展、智力资源反哺地方发展”理念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力探索和有效实践。2019年,经省教育厅评审,该基地正式成为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自2003年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以来,经双方共同努力,成功建立了实验林场国家楠木红豆树国家良种繁育基地与国家珍贵树种种质资源库,共同承担了浙江省重大工程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育种专项、中央财政推广资金项目等10余项,建立了1000余亩试验示范基地,建成了国内知名的珍贵树种示范基地,有效推动了中国楠木城建设,为庆元林业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经多年探索合作,基地初步探索建立了“基于需求、四个一批”(基于庆元发展的技术需求,设计一批项目、选派一批优秀导学团队、培养一批留得住的高层次人才、解决一批行业/产业急需难题)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截至目前,基地已联合培养研究生40余名,完成硕士学位论文33篇,博士论文1篇,联合指导研究生发表论文30余篇,联合申请国家专利4件,解决了涉及林场楠木古树嫁接、体胚培养、杉木大径材培育等系列关键技术难题。部分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庆元,为当地林业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和转化、林学高层次人才培育提供强有力支持。

  下一步该联合培养基地将继续不忘初、牢记使命,更好的发挥高校多学科人才与科技优势,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深化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为提升高素质林业人才培养、推进地方林业现代化发展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